关于临沧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时间:2020-06-30 08:4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fgw/2024-00014  发布机构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0-06-30 08:4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9年2月16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临沧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立足临沧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围绕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抓住“跨越”两个字,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考核指标化,扎实推进“把临沧率先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三张牌”和扩大对外开放,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呈现经济平稳、民族团结、边境稳定、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0.02亿元,增长9.3%,其中:第一产业172.11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205.39亿元,增长11.4%;第三产业252.52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7亿元,增长1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3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4亿元,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54.94亿元,增长2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61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6元,增长9.6%。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408.53亿元,增长17.3%。城镇登记失业率3.4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1.9%。预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0.5%。总的来说,全市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2017年提升0.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比2017年提升5.6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46.3%,较2017年下降5.89个百分点,财政预算支出中八项支出增长17.01%,说明经济指标数据更加优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一)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跨越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研究出台24条稳增长具体措施,制定30项工作目标任务,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用“十个学会”工作法推动工作,主攻重点难点指标,建立市级领导带队督查重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扎实帮助企业解困,累计发放工业应急互助资金1.31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1%,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户。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时按质完成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

  抓项目增投资成效明显。建立 “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项目库,储备重点前期项目752项,其中80项列入省级重点。19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全市集中开工项目2次,促进了全年713个项目开工。列入省级“四个一百”的51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4.75亿元,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4.8亿元。民间投资增长14.3%,工业投资增长27.4%,房地产投资增长37.42%,全市投资增速排全省第二位。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编制完成《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并通过科技部审议将临沧市作为第二批备选地区上报国务院审批。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0.3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8%。落实第四届“科技入滇”对接签约项目17项、资金36亿元。临沧工业园区被评为2017年度“云南省十强工业园区”,正式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二)着力落实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选派600支扶贫工作队、2102名队员驻村开展工作,组织968个部门、34165名干部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共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0亿元。云县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脱贫摘帽县;耿马、双江自治县接受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各项评估全面达标;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沧源自治县申请脱贫摘帽,正在接受省级专项评估检查;永德县全力冲刺脱贫摘帽。全市7.6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1%,288个贫困村、4个贫困乡脱贫退出。易地扶贫搬迁191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建成,实施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233人全部搬迁入住。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

  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围绕“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制定关于建设美丽临沧的意见和“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澜沧江流域(临沧段)保护发展规划》。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1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澜沧江和怒江水系地表水国家及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国家森林城市”等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延伸,临沧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交流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经验,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39.3万亩,新造林62.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55%,8县(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抓好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坚决整改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严肃查处“回头看”转办案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有序。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限额管理工作,向上争取补助资金203.2亿元,争取转贷债券54.4亿元。切实防范局部金融风险,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化解处置不良贷款23.3亿元。完善宏观金融战略平台,市工投公司、边投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工作稳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三)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三张牌”开局良好

  “绿色能源”加快发展。调整和完善能源供给体系,以罗闸河水电站和临翔区、耿马县光伏电站为主的一批绿色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围绕博尚500千伏变电站,基本建成以220千伏为主干架,100千伏、35千伏覆盖县乡,10千伏到村组的电力网络。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被国家批准作为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之一,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通过核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开展与缅甸电网互联互通,推动“临电外送”与缅甸“北电南送”有效对接,外送缅甸电量同比增长47%。

  “绿色食品”初现成效。全市粮食总产量108万吨,新增农业产业化基地13万亩。“临沧坚果”、“临沧核桃”、“茶叶”、“凤庆滇红茶” 4个产品被认定为首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3个产品被认定为云南名牌农产品。新增 “三品一标”认证64个,累计达247个,认证基地887万亩。按地方标准编制农业生产技术规程25项。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1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户,农业产业化组织累计达809个。成功举办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成立了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并将秘书处永久设立在临沧。组建了“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和中国唯一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临沧坚果”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以及标准化质量管控体系欧盟认证。

  “健康生活目的地”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成功举办“五会三节”等重大活动,创造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举办国际性大会的历史。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完成重大旅游项目投资26.1亿元,新开通沧源至成都、临沧至西双版纳航线,实现旅游总收入256.7亿元,增长44.8%。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人民医院被评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云县、临翔区、凤庆县、双江县、永德县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共有5个县(区)被认定为云南省“云药之乡”。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面推进,全市公共服务体系电商交易额达5亿元。

  (四)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编制《临沧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发展规划(2018—2035年)》。加快在建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6.4亿元,玉溪至临沧、临翔至清水河等10条(段)高速公路加快推进,临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30公里建成试通车,南涧至云县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龙镇桥至南伞、立新至孟定二级公路建成试通车。大理至临沧铁路完成投资14.3亿元,我市境内已贯通4座隧道,扩能达速开行动车已上报省政府审批;临沧至清水河、临沧至普洱、芒市至临沧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临翔1号线完成设计招标正在开展线网规划。临沧机场改扩建、凤庆通用机场建设顺利推进,孟定民用支线机场、永德通用机场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加快推动中国(临沧)电网与缅甸互联互通,220千伏登科输变电、110千伏忙东输变电工程开工,110千伏白岩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耿马灌区工程可研报告取得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意见,新开工重点水利项目15件;续建的36件重点水源工程完成投资10.8亿元,实现1件中型、4件重点小(一)型水库竣工验收。新增蓄水库容3512万立方米,共完成31.4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建成山区“五小”水利工程1.9万件,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万亩,水利有效灌溉保障率达52%。实现所有建制村有线宽带和无线4G网络100%全覆盖。加快建设物流网,在建14个物流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临沧率先成为云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区)全覆盖州市,临翔区被授予“2017—2018年电商示范百佳县”。

  (五)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机制,制定出台临沧市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以“四个清单”为核心的摸清家底工作,梳理储备乡村振兴战略项目11695项,计划总投资7899亿元。启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面推进村庄规划提升工作,着力实施振兴示范自然村400个。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确权登记调查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建成“五类村庄”2110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8567户,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的自然村覆盖率达98%。新型农民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41个、家庭农场73个。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设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信贷风险补偿金8000万元。双江县大文乡扶持布朗族发展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全市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97个、专业乡镇3个。临翔区博尚镇永泉村、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荣获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六)着力扩大沿边开放,对缅甸合作交流实现新突破

  以“四个先行”强力推进对缅“五通”,提升“人、财、物”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推进120项工作项目。编制《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总体规划》、《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总体规划》、《孟定清水河口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孟定口岸城市总体规划》。临沧市驻滚弄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援建缅甸滚弄大桥进入项目设计阶段。推动清水河口岸对等开放和南伞、永和口岸升格开放。争取经清水河口岸至缅甸曼德勒的铁路、高速公路纳入相关规划。清水河口岸联检查验设施建设进展良好,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亚行贷款2.5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批。加快建设孟定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建成境外产业基地123万亩。扎实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企业大额人民币现钞跨境携带证业务金额达5.6亿元。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等展会。

  (七)着力深化各项改革,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关闭煤矿矿井3对,临沧市主城区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保持严厉打击“地条钢”高压态势。积极去库存,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2%。着力实体经济降本减负,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下降10%,转供电环节电价全面规范,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9.1亿千瓦时,累计减免各项税费9.3亿元。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启动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逐步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试点,云南首张“网络身份证”在临沧诞生。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改革,组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扎实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相关工作,改革方案获省委、省政府批准,涉改部门已经挂牌。

  (八)着力实施新型城镇化,美丽宜居家园建设持续推进

  加快城市总体规划及市级“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临沧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临沧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18—2030)》。制定《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继续实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2.31平方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56公里,建成城市污水管网35公里、天然气管道29公里,新增城市公厕31座。启动实施中心城区4条断头路,累计打通12条断头路,改造3条主城区交通要道。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率100%,完成改造2665户。建设公共租赁住房7万套,竣工6.5万套,累计分配入住6.1万套。抓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申报创建,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创建成果,临翔区、双江县获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560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51.8亿元,翁丁葫芦小镇列入全省15个财政奖补名单并获补助资金1.5亿元,同步创建7个全市一流特色小镇。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1.5%。加快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3%,8县(区)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均通过了国家督导检查,普通高考总上线率创历史新高。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市中医(佤医)医院建设、县级综合医院建设等一批医疗卫生项目有序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艾滋病、医养结合等工作扎实开展。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健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自然村(组)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效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和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临沧市、耿马、镇康被命名为双拥模范城(县),云县被命名为省级双拥先进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法治临沧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步伐,双江自治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虽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临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没有根本转变,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项目融资困难,营商环境不优,产业投资、民间投资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农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税源不足,收入结构不合理,刚性支出需求较大。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分析症结、查找原因,精心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主要任务

  当前,国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比较盛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复杂,内部结构调整出现阵痛期,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随着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为临沧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推进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临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打造“三张牌”,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2%;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控制在3%左右;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级下达目标。

  提出上述目标,考虑了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全省的差距,稳定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兼顾了临沧跨越发展的需要和现实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到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来,为经济转型、改革创新、绿色发展腾出更大空间。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持续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发挥政策稳市场、稳预期的效应,落实好省政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狠抓政策配套衔接和落地见效。坚持用“十个学会”工作法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市级领导带队督查重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坚持按月分析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突出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抓住国家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货币政策全面降准、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投入力度等重大机遇,积极在国家省市重大会议以及各级领导的讲话中找项目、找资金、找政策、找机遇,滚动完善、充实提升项目库。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做好“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项目的衔接,继续集中开工一批带动力强、成熟度高的项目。筹措建设资金,压实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支持责任,重点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积极争取信贷支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加快推动消费升级。推进衣、食、住、行等传统消费向个性化转变,发展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家政服务等新兴消费,鼓励和引导节能环保、循环再生等绿色消费,不断促进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建设电子商务县、乡、村服务站点,实施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农(集)贸市场建设和改造,激活农村消费。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组织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实现以节气聚人气,以人气促消费。全年力争批发业和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7%,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8%。

  积极培育新发展动能。加强科技创新,抓实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0.52%,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培育认定增长1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5%。加快工业园区发展,实现全市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加快推动临沧工业园区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增民营经济户数6000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支持小微企业做大、中小企业做强,重点扶持营业收入达1500万元以上和当年建设当年可升规企业,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落实好中央、省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二)全力以赴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玉溪至临沧、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南伞至清水河、云县至临沧、云县至凤庆、链子桥至勐简高速公路建设,确保云县至凤庆高速公路云县县城至凤庆县城段35公里年底前建成通车。加快实施沿边高速公路临沧境内段项目(龙镇桥至南伞、勐撒至糯良、糯良至岗莫标山),加大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力争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210亿元。抓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完成“直过民族”沿边地区自然村硬化路、窄路基路面建设1702公里,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力争大理至临沧铁路扩能达速开行动车获批建设,争取临沧至清水河铁路纳入勘察设计计划早日开工建设,加快临沧至普洱、芒市至临沧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临翔1号线前期工作。加快临沧机场改扩建和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力争临沧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完工,全力推进永德通用机场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将孟定民用支线机场列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

  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一期)工程,力争年内实现竣工通气。推进境外输变电工程和电网项目建设,建成临沧芒卡—缅甸南邓、临沧南伞—缅甸果敢110千伏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市内骨干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扩大电力在市内消纳,确保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加快推进云县光伏园区配电试点改革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启动3—5个充电站建设项目。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凤庆县大摆田水库、永德县马鞍桥水库和临翔区大桥坡水库3件中型水库,沧源县永懂水库扩建、凤庆县核桃林水库、临翔区大营铺水库、双江县藤子窝林水库、凤庆县涌金水库、永德县考腊水库6件重点小(一)型水库工程,以及2件水系连通、1件病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续建的11件中型水库、16件小(一)型水库、3件水系连通工程、2件引调水工程进度,推进耿马灌区工程建设。确保全市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水利有效灌溉保障率达54%。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数字云南”发展机遇,围绕“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继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字临沧”建设。按照“一部手机云品荟”要求,推进相关工作。按照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部署和要求,提高4G移动通信质量,推动互联网、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两化”融合。加快 “子午工程”临沧节点站建设。做好无线电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打击非法设台,推进边境无线电智能监管系统建设。

  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临沧中心城区物流园、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建设,在各县(区)县城及孟定镇规划建设一批物流园,加快建设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推动智慧物流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物流企业入驻临沧,构建滇西南绿色物流产业集聚区。

  (三)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实现“力争减少贫困人口7100人;剩余2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018年申请脱贫摘帽的耿马、双江、临翔、凤庆、镇康、沧源6个县(区)脱贫摘帽;确保永德县申请脱贫摘帽”目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五场硬仗,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全面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坚决打赢打好年度精准脱贫攻坚战。健全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关爱和激励。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关于建设美丽临沧的意见》和“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三大攻坚行动,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把临沧率先建设成为最美丽的地方。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事项落实。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和指导服务双提升,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澜沧江流域保护发展,争取列入省级相关规划并得到更多支持。持续推进“森林临沧”建设。着力实施一批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7.6万亩,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90平方公里以上。持续开展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整治规范管理工作。

  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夯实可偿债财力,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充分发挥资金集中管控作用,落实好年度、月度融资和还款计划。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学组织收入,确保非税收入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保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支出。

  (四)全力以赴打造“三张牌”

  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有序推进中小水电发展,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做大绿色能源总量。加快推进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调节能力的在建水电站建设项目,着力提高全市电源规模。千方百计扩大电力市内消纳,稳步提升临电外送规模。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绿色能源汽车,优先在公交车、出租车、专用车、公务车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硅材料及硅材加工应用企业,推动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

  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要求,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510万亩划定工作。继续实施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调整优化产业基地10万亩,确保农业产业基地稳定在2200万亩。新增“三品一标”认证30个以上,认证基地面积达900万亩。积极推广欧盟农产品认证体系,进一步提高重点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9%以上。

  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临翔、沧源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加快建设“临沧佤山凤城”等城市旅游综合体。加大翁丁、崖画谷4A级景区创建力度。推动鲁史等旅游名镇和古墨等民族特色旅游村以及冰岛等传统村落建设。继续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智慧景区,促进景区智慧化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康养旅游,进一步提升“临沧佤山风情美食节”等推介活动。确保旅游业总收入达320亿元,增长25%。加快推进市中医(佤医)医院建设,继续实施沧源县人民医院、镇康县人民医院和耿马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晋级工程,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打造“千亿元产业”目标,坚持走“两型三化”发展路子,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年产1.5万吨糖制品加工生产线、单晶冰糖厂等项目建设,力争非电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明确产业承接重点,创新产业承接模式,健全产业承接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责任制和激励机制,重点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做强做大临沧产业。

  (五)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乡村自身振兴,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让群众主动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全面完成村庄规划提升。重点抓好全域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文明新风、基层组织、民生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编制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抓好县、乡、村各级事项的解决,对需要项目扶持的,加强向上汇报争取,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加快40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启动一批“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和化肥、农药减量减效行动,走“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之路,不断巩固提升甘蔗、核桃、茶叶、坚果、咖啡、橡胶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特色水果、蔬菜、中药材等新兴产业。积极申报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力争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以上,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以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厕所革命”,提高乡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着力抓实农村危房改造扫尾清零。坚持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保护乡村山水田园景观,提升村容村貌。完成双江县大文乡扶持布朗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抓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打造一批独具临沧特色的“鲜花盛开的村庄”。

  (六)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城镇化

  提高城乡规划管理效能。加快推进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执行“一书三证”制度,确保城镇规划区内办证率达到100%。坚决遏制“两违”增量,大幅消减存量。加快推进城市规划馆提升改造,力争将临沧城市规划馆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动态成长的、最具人文情怀的城市规划馆。启动中心城区“东拓、南延”工程,开工建设大健康产业新区,推进中心城区增量扩张、扩能增效,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促进临沧跨越发展。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公厕及城市污水管网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城市燃气管网和加气站建设。实施9810户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公租房项目配套建设尽快交付使用。加强城市增绿提质和园林城市创建,做好临沧中心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凤庆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各项工作。引导社会资本再建设一批城市公共停车场。

  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基本要求,聚焦功能优化完善、环境美化亮化、管理服务提升、民族文化保护,推进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力争3个县城进入全省美丽县城打造计划,力争全省2019年特色小镇评选中我市有特色小镇进入奖补名单。

  (七)全力以赴推动沿边开发开放

  加快建设“临沧通道”。争取将清水河口岸至缅甸登尼至皎漂国际大通道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相关规划,推动清水河口岸至缅甸曼德勒高速公路、铁路纳入规划建设,加快推动滚弄大桥援建工作。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临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以及120项工作项目,争取在第二届论坛召开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化对缅合作交流。用辐射中心思想统领全局,坚持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深化对缅农业合作开发,争取与缅甸掸邦签订甘蔗种植合作协议。推进中缅跨境旅游,率先在省内居民边境游和市内边民一日游的人数和规模上取得突破。争取与缅甸腊戍、东枝建立友好城市。发挥临沧市海外交流协会作用,加强对缅联谊工作。缅甸重点企业落户临沧累计达10户以上。

  加快推动临沧边合区建设。积极争取将临沧边合区纳入中缅共建边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推动临沧边合区与缅甸清水河—滚弄经济特区联动共建。加快孟定清水河口岸联检查验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实施亚行贷款2.5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边境口岸物流园区及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推进孟定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清水河口岸申报进境种苗、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争取境外替代农产品返销进口指标获得更大支持。创新办好第九届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积极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

  (八)全力以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六个一”重要部署,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各项工作,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上取得进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大幅减少领取营业执照后的各类许可证,加快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探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成长良好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围绕2019年改革要点、改革台账、重大改革事项和重点督察改革事项,对标对表抓好经济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实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集中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示范项目。完善配套政策持续巩固党政机关公车改革成果,加大力度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

  (九)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统筹抓好职业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劳动与就业保障工作,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培育新增高技能人才750人以上。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健康临沧”建设,加快市中医(佤医)医院及其分院、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搬迁及县(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快县级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多方整合资源,努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设施网络。办好第七届亚微节等重大节庆活动。落实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残疾人服务等制度,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继续实施第二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临沧。推进智慧边境建设,构建安宁和谐的边境环境。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按照“要快、要苦、要敏锐、要有办法、要坚定”的要求,把跨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认真落实大会的审查意见和决议,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附表:1.临沧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

             2.临沧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表

附表1

临沧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


序号

目标名称

单位

全市2018

目标增速

全市2018年完成情况

总量

增速

增速在全省排名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0%

630.02

 9.3%

并列第7

2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0%

 —

 24.5%

2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3%

 —

 13.8%

7

4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0%

 44.17

 10.3%

4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10%

 267.3

 10%

6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2.5%

 203.4

 12%

并列第5

7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15%

 54.94

 20.1%

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

 27161

 8.4%

并列第1

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

 10756

 9.6%

并列第2

10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

亿元

12%

 1408.53

 17.3%

11

城镇登记失业率

4.5%以内

 3.47%

12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

3%左右

 1.9%

1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0.1%

 0.5%


附表2

临沧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表


序号

目标名称

全市2019年目标增速建议

1

地区生产总值

9.5%

2

固定资产投资

20%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5%

4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

7

外贸进出口总额

10%

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5%

10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

12%

11

城镇登记失业率

4.3%以内

12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

3%左右

1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完成省级下达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