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党建引领促发展 实干担当展风采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工作


来源:市发改委    作者:机关党委办   时间:2023-05-18 15:11:59   点击率:

党的二十大以来,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宏观经济综合部门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工作。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围绕国家战略、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市委中心工作,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聚焦省委、省政府考核临沧的指标和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对标开列“三张清单”。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

在服务全市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将政治建设贯穿发展改革全过程、各方面。引领党员干部站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在服务大局中进一步坚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委党组第一时间以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通过传达学习、专题研究、台账管理、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举措。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

锻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坚持以组织建设强基、提能、增效,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抓紧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找准机关党建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服务“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开展“抓整改、创一流、促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抓好“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云岭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点”、“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创建,不断提升党组织统筹力、组织力、服务力。推动党建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所需、所求有机衔接,引导党员干部无惧各种压力挑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工作紧迫感全力以赴投入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任务。特别是近年来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临沧市探索出“党委政府主导、市场化、爱心捐赠”三条路子的绿美临沧建设模式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2022年全省绿美综合考评得分临沧市排名全省第二名;在绿美村庄建设领域,临沧市2022年获评30个省级绿美村庄,获评数全省第一;2022年,云南电视台专门赴临沧进行拍摄采访绿美建设经验,并在云南新闻联播进行播报。经多年努力,2023年4月18日,国铁集团发布《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标志着临沧至清水河铁路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三、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形成党建和经济工作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落实,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主体责任方面,研究制定党组工作规则、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强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委党组成员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推动落实方面,加强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统筹谋划,结合各项考核一起定计划、抓落实。在压实责任方面,出台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系列制度,形成党组成员带头抓、机关党委集体抓、全体党员共同抓的党建工作格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科室个人廉洁岗位风险防控的登记表,责任落实到领导、到科室、到个人。

四、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支撑。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发展队伍,市发展和改革委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驾护航能力。一方面打造综合素质过硬干部队伍,建强干部培养机制,落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对年轻科级干部合理有序轮岗使用,保持干部队伍合理结构和机制配备。健全干部学习机制,推动青年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规矩意识。打牢个人政治底色,同时采取发改大讲堂、读书会等形式推动青年干部互见互协、共同成长。另一方面铸牢规范高效制度屏障,持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着重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营造清廉文化环境,借助新媒体,领导干部带头传播发改声音,铸牢干部职工廉政思想防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盯紧上级资金安排使用,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定价调整等权力相对集中的业务工作落实。抓实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制定方案措施,定期调度分析,有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