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发展改革委“四个注重”争当主题教育排头兵,勇做改革发展领头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08 16:25:00   点击率:

  临沧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把主题教育的真抓实干与部门工作的创先争优相结合,同步展开,并联推进,始终做到“四个注重”,确保了主题教育与发改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注重统筹谋划,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闻令而动、周密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突出问题、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各项工作紧密衔接起来,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学、改、做”,制定出台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工作细化表》,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任务,硬化措施,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注重创新形式,在保证学习研讨质量上下功夫。在精研细读深学重点篇目的基础上,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手机平台深化个人自学,以“党建+”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档案文献展、举办集体观影学习交流活动2次,党组成员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严格督学,并将督学情况进行公示,有力推动了学习走深走实。组织集体学习研讨6次、读书班2期,700余人次参学,促进了思想的大交流、大碰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在学习中提升了履职能力。同时,针对离退休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确保学习全覆盖。党员参学率达100%。

  注重整体推进,在有机衔接全面开展上下功夫。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同步谋划、协调推进调查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以推动工作为要务、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小镇创建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完成调研报告10篇。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各方意见建议36条,为深入检视问题奠定坚实基础。坚持把“改”贯穿始终,聚焦市委部署的十个专项整治任务,逐一细化方案,逐项抓好整治。

  注重务求实效,在主题教育与发改工作相促进上下功夫。在主题教育中不仅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振起来,信心和力量凝聚起来,更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发展、争项目、破难题、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努力破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瓶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成效显著。组织申报2019年两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75项,共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8项,总投资910亿元,审核通过专项债券资金158亿元,占全省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规模1194亿元的13.2%。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通过省发改委初步审核上报国家发改委282项,总投资1917亿元,申请专项债券资金552亿元。二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得到认可。及时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分析研究关系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梳理出15项上报省级帮助争取纳入国家事项,梳理出27项上报省级争取纳入省级事项,梳理出62项拟纳入市级事项,争取我市更多重大事项纳入国家、省规划思路并获支持。通过下发通知和网络公告对“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进行广泛征集,共征集到研究课题91个,初步选取重点研究课题27个。超前谋划“十四五”规划重点投资项目,编制出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第一稿,规划重点项目1555项,规划总投资10656亿元,“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投资6958亿元,项目及投资均超出“十三五”规划项目(1239项,总投资7723亿元)。三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坚持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最直接动力和最有力抓手,持续推进以高速公路、铁路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一批项目进入国家或省级储备项目。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累计争取到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20项,补助资金21亿元,同比增长50%。四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增量配电网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临沧首个智能电动车充电站(临沧工业园区充电站)投入运营,沿边小康村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6个列入全省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56.66亿元,“美丽县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