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精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4 15:13:10   点击率: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以党建工作为“魂”,把牢发展改革的“方向盘”。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把主动服务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理论武装强化行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各类专题学习145场次,受众党员干部6000多人次,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改革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发展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参谋部的作用,高质量完成《临沧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将规划工作项目化,梳理出“十四五”规划项目5782项,计划总投资2.4万亿元。统筹推进全市支撑《纲要》实施的45个“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着力做好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的13个专项规划编制,始终把牢发展改革的“方向盘”。

二、以深度融合为“纲”,打造发展改革的“排头兵”。

突出政治标准,持续提高发改干部专业化水平,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为常规载体,开设“发改大讲堂”“发改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阵地,采取邀请行业领域专家集中培训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干部综合能力培训,持续提升发改系统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扎实开展“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实训基地和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方式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党员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多名党员干部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打造出一支善于发展改革工作的尖兵。

三、以服务中心为“本”,画好发展改革的“同心圆”。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改革事业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发挥作战部的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于经济建设“主战场”,冲锋在稳增长“第一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8.5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8.8亿元,增速全省排名第2名;争取专项债券项目27个,专债资金39.13亿元;筑牢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建成102个抵边联防所及边境铁丝网358.25公里;“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创建稳步推进,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粮食安全、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两高”项目控制、物价等工作全面进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在当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急先锋”上作出表率。

四、以正风肃纪为“源”,进一步打造“廉政机关”。

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清廉机关”建设为重点,以制度为保障,以监督为关键,强化对全市重点项目的监管,做到项目实施到哪里,项目监督责任就延伸到哪里,为项目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确保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全市完成投资608亿元,资金使用合理规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制定科室及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建立廉政档案、征订“清廉口袋书”等方式,把清廉机关建设从活动向行动深化,培育出一方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