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于“稳”立足于“实”铆足劲“干”临沧市工业投资创“十三五”以来最高增速和总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30 10:41: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打一场工业发展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强化谋划抓储备、强化招商抓支撑、强化联动抓开工、强化服务抓建设,推动工业投资增速不断突破、屡创新高。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84.9%;二季度,工业投资总量完成翻番,同比增长115.5%;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57.1%;全年实现圆满收官,同比增长126.7%,增速和总量均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水平,4次受到省级通报表扬。

着眼于“稳”,一组组亮眼数据振奋人心。紧紧围绕稳增长工作目标,加大抓项目促投资工作力度,推动工业投资平稳较快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夺目、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从总量看,全市工业投资总量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至130亿元,跃居全市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第二位,仅次于综合交通投资;从增速看,全年工业投资增速超全省平均增速(48.8%)77.9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3.4%,超全省平均增速(36.1%)17.3个百分点,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9.0%;从排名看,工业投资增速在全省排名从2021年的第5位提升至第3位,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速排名从2021年的第9位提升至第4位;从占比看,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全省工业投资比重别从2021年底的9.8%、2.3%提升至今年底的19.0%、3.4%,为近7年来最好水平;从贡献率看,工业投资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立足于“实”,一项项工作机制成效明显。不断健全完善市县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企业反映困难问题交办督办、选派助企服务员等工作机制,组建111个517人的服务企业小分队,紧盯土地、电力、用工等要素制约问题,定期深入项目和企业,做到“面对面”掌握情况、“一对一”精准服务、“点对点”纾难解困,为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最大限度释放项目投资存量。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协调解决工业企业(项目)困难问题467个。同时,扭住县(区)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持续落实县(区)党政主官抓工业项目推进新型工业化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开展述职评议,通过县(区)党政主官典型引路带动相关部门紧起来、项目建设快起来、工业投资多起来。2022年,8个县(区)工业投资均增长30%以上。

铆足劲“干”,一个个重大项目快开快建。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围绕重大项目攻坚转作风提效能,对标定位抓谋划、争分夺秒抓开工、千方百计抓建设,全市重大工业项目数量不断增多、投资规模不断壮大、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一处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高潮迭起:在云县,年产18万吨锂电池新材料一体化、大朝山西林业光伏等一批“10亿级”重大新建项目顺利“落地生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耿马,随着年产26万吨有机无机水溶肥和微生物复合肥、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等一批亿元以上重大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基本形成制糖、造纸、酒精、酵母、生物肥等蔗糖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双江,福建天福集团双江自治县普洱茶加工园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云南周公奉茶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建设等精制茶项目建成投产,普洱茶加工仓储产业持续发展壮大。2022年,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7个,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总量的8成以上。

踔厉奋发启新程,勇毅前行向未来。下步,全市工信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攻坚求进再出发,锚定目标、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奋力开创工业投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