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沧廉政网    作者:   时间:2019-05-20 11:4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原中共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1221日,市委巡察组向原中共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强化局党组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领导,修订印发《中共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规则》、《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制度》,明确局党组会议参会范围和人员,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完善相关痕迹资料,局党组议事内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明确传达学习、重大决策 、重要干部任免 、重要项目安排、其他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要事项,都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切实把工业和信息化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摆上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调查研究工作,结合部门职责、发展形势和工作重点,确定每年开展不少于2个重点调查研究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用以指导重大工作的推进和发展,不断增强局党组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

  (二)关于“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建立 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将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0万元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对绿色食品、生物药业等传统产业链提升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规下工业企业也一并纳入重点培育对象,提出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的培育目标。二是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注重从国家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署及投资重点中找项目、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重要讲话中找项目,积极谋划完善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库,制定年度工业计划投资项目表,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三是强化工业和信息化目标执行。坚持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到领导、科室、责任人和县区,并制定具体措施;坚持一月一次分析目标完成情况,特别是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等重点工作目标高度关注,重点分析,针对遇到的问题,切实采取坚决有效措施,推动目标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四是高度重视抓好上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上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切实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整改落实。采取在附近市文化中心新建落地灯杆塔加挂基站方式解决市交通运输局4G网络覆盖问题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党组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科(室)中心责任落实,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内容,高度重视抓好工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业企业职工思想动态、离退休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等研判;始终不放松对网络舆论的引导监督,时时对工信网站、OA智能办公系统、工信公众微信平台的管控。二是扎实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选题计划,结合工信工作实际,每年均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每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均在认真学习规定自学篇目的基础上,由1名班子领导围绕学习主题带头宣讲,其它班子成员围绕主题交流研讨,从2018年起每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低于8次。三是教育干部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干部学习的严肃性。督促干部职工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深笃用上狠下功夫;深入学习党规党纪;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执政本领。

  (四)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情况。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认真抓好行业扶贫、挂钩帮扶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制定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2018-2020履行好通信保障安全组工作职责,组织工作组分别多次深入县对出现通信信号故障情况进行排除;始终坚持情系挂钩村,心系帮扶对象,想办法谋规划,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挂钩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制订了产业扶贫等帮扶措施,派出4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1名班子成员任双江自治县脱贫攻坚副总队长,班子领导和干部职工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次,走访非建档立卡贫困户252/次。2018年,从工作经费中挤出资金19万元支持挂钩村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建档立卡户慰问等各项工作开展。发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实名注册爱心人士66人,并实际参与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20余次。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抓活动、强教育抓落实、增活力,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及各支部书记切实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谋划、研究和安排党建工作,以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活动为载体,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日、党组织按期换届、支部主题日、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规范发展党员、六有标准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违纪违法党代表排查、党建扶贫双推进、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积分制管理、互联网+党建、完善基础党务台账等工作落实,切实完善相关党建工作痕迹材料,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要求,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由一把手带头,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地组织开好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坚持问题导向,在有针对性、有辣味上下功夫。坚持领导班子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确保每名党组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加大科级干部交流轮岗交流力度,有针对性、有计划、有目的地分期分批推进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增强干部培养锻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采取压担子、领导带、同事帮、安排到上级机关顶岗培训、送出去培训、下基层锻炼等措施,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坚持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优秀干部;切实调整充实、配齐配强科室中心干部,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后,及时选配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无线电监测中心主任,召回在市工投公司兼职的1名干部,切实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单位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编印形成《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度汇编(2019年修订本)》。对与现行政策相违背的一律取消,对与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进行完善。二是坚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临沧市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咬耳扯袖,小过即问、小错即纠,经常开展批评、约谈,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局党组持续深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和标准,严格按规定配备和管理使用公车,从严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经费开支,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教育,做到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并以白恩培、李小平违法违纪案件为警示,建章建制,清退接待陪同人员超标费用、通讯费以及不符合要求发放的奖金切实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发生。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出台《中共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规则》、《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制度》、《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和财务、人事、审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制度的落实,坚持经集体讨论决定后严格执行由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核签字制度,强化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公正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进一步有效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确保领导干部规范审慎用权。二是严格执行会计凭证中记账人员与会计复核人员相分离制度,完善单位经济活动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工作机制,建立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会计凭证记账由局财务室会计记账,会计复核人员由局办公室主任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三是修订出台《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内部控制规范》,严格执行,确保内部控制有效实施。四是完善会计档案,确保单位年度总分类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设置要求。五是规范及时记账,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六是严格执行机关工会财务工作岗位实行会计、出纳岗位分立制度,严格按《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管理使用工会经费,清退工会经费支六一儿童节慰问资金七是出台《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缴纳市内交通费和到基层缴纳伙食费的通知》,按规定严格审核出差费用报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404;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公园路62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cgx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