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8-22 16:4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4-00018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18-08-22 16:4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由临沧市教育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差距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构筑滇西南教育高地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机关效能建设和服务水平为宗旨,健全组织保障,规范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将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临沧市市教育局2015年度工作要点》中,对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的工作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并落实了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和工作人员。局办公室积极收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并负责组织协调、技术保障等日常工作,各业务科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

  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

  做好信息公开指导性文件的学习,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云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及《云南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重点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指导,让大家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操作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我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将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改革举措、发展规划、招生计划等教育信息对公众开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临沧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下的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至12月,市教育局通过临沧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了200余条信息。二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做好公开教育信息工作。截至12月底,在上级相关媒体共发表文章(信息)55篇(则),其中,《国家语言文字报》刊发1则,《云南教工》刊发4则,《临沧日报》刊发50篇(则)。三是通过全市教育系统办公自动化平台向县(区)教育局、学校下发相关通知、信息860余份。四是办好《临沧教育要情》《临沧教育》,截至12月底,共刊发《临沧教育要情》16期《临沧教育》6期,其中:在《临沧教育要情》刊发信息、文章60余篇;在《临沧教育要情》信息、文章200余篇。五是积极上报教育信息。截至12月16日,共向省教育厅、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280条次。其中:共向省教育厅报送教育信息80余条,平均每月报送6条;向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各报送教育信息100余条次。完成市委办考核205分(任务200分),完成任务书102.5%。完成市政府办215分(任务200分),完成任务书107.5%。

  (二)加强宣传和平台、渠道建设

  1.完善新闻人发言制度,做好舆情监控工作

  市教育局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暨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准确、及时、权威,有利于引导、调控舆论,趋利避害,树立临沧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舆情监控工作,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2.充分发挥群众获取信息的载体和场所的作用

  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及时将有关资料移交至市档案局,方便群众公开查询。充分利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受理、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宣传有关政策、提供业务咨询等。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临沧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二是通过全市教育系统办公自动化平台向县(区)教育局、学校转发相关通知;三是坚持周一集中学习制度,每周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各项方针、政策,各类信息通报;四是指导学生订阅省招生考试院编印的《2015招生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和《2015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填报志愿指要》,扩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大对自主招生、空军飞行员、民航飞行员、定向培养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11月30日,共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40余件,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均按规定及时调查处理、反馈。“96128”政务服务专线满意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市教育局没有收到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市教育局没有发生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要求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市教育局没有出现因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差距及改进措施

  整体上看,市教育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如下主要问题: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处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特别是教育收费、招生考试、人员招考、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机制,利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努力做到准确、及时、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与宣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四是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强化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公开政府信息;五是加强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临沧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临沧市教育局

  2016年1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