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云南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材料

时间:2022-02-16 09:5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4-00067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2-02-16 09:5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来源:转自云南省体育局网站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经云南省体育局党组会议审议同意,12月29日,云南省体育局印发《云南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云体发〔2021〕5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于2019年6月启动《规划》研究编制工作。2020年通过严格的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由云南师范大学结合云南体育发展的热点难点,在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效果的基础上,围绕“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目标任务以及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科学理论依据,确保《规划》更加科学。省体育局坚持“开门问策”,数次到玉溪、普洱、保山等州(市)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各方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开展网络征集意见,听取广大网民对云南体育发展的意见建议;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和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听取意见;两轮征求16个州(市)政府、34个省级有关部门意见;创新性的制定了翔实的“六个清单”(专家建议清单、调研建议清单、问题清单、政策依据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充分采纳吸收,反复修改近40次;不能采纳的,详细说明理由;在征求国家体育总局意见时得到肯定。委托法律顾问和第三方机构对《云南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进行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最大可能确保《规划》的全面性、合法性、可操作性。《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对体育的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安排,确保政策上下衔接一致、在末端有抓手落实。《规划》先后提请省体育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局务会、局党组会研究审议。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10个省直部门提出修改建议,省体育局全部采纳吸收,最后提交12月23日局党组会审定印发。

  《规划》起草的总体考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的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云南“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加快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安排,综合考虑云南未来一段时期的形势和体育发展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云南体育领域主要矛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对“十四五”时期云南体育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总论,在回顾“十三五”时期云南体育发展成效的基础上,研判“十四五”时期云南体育发展环境,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十四五”目标精准定位全面迈向高原特色体育强省新征程的总体思路。

  第二部分为分论,总体上贯穿新发展理念,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云南体育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高原特色竞技体育新格局、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和交流、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夯实体育科研和人才基础、强化体育领域作风建设共8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督评估4项细化措施,保障《规划》实施落地。

  三、《规划》的特点

  《规划》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又密切结合云南体育发展实际,突出以下特点: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规划》编制和云南体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规划》逐一领会、全面贯彻,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划》把优先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强化体育公共服务职能、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出细化安排,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形势,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体育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通过改革创新优化政府职能,增强内生动力,激发体育发展活力。聚焦建设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文化健康繁荣发展、夯实体育科研和人才基础、强化体育领域作风建设等重点关键,设置6 个重点工程(项目)专栏,补齐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突出云南特色优势。《规划》立足云南地理区位、气候海拔和民族体育等资源优势和特色,结合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决策部署,构建高原特色竞技体育新格局,打造高原特色体育训练基地群,发展民族体育,推动体育与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对外交流与合作等融合发展,促进体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坚持系统衔接。《规划》注重与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相衔接。紧紧围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确立的与体育强国同步建成“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目标,总领“十四五”云南体育发展,同时配套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反兴奋剂工作等5个更加细致、实施层面的专项规划和1个高原训练基地重大项目规划,形成有分有合、各有侧重、互为支撑的云南体育发展“十四五”“1+5+1”规划体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