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9-12-13 08:5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8-150017-99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12-13 08:5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9年4月16日,市委印发了《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临发〔2019〕1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的依据及过程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对支持保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市政府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于2018年12月10日专题组织学习并对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市级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全市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分行业分县(区)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对民营企业组织大规模培训的基础上,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经充分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意见(报审稿)》。

  2019年1月11日,四届市人民政府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对《实施意见(报审稿)》进行了审议,在此期间,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云发〔2019〕3号)。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文件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于1月3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工业和信息化再次对《实施意见(报审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充分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019年2月25日,四届市人民政府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对《实施意见(报审稿)》进行了审议通过。

  2019年3月25日,四届市委常委会第85次会议对《实施意见(报申稿)》进行了审议。根据会议审议意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实施意见(报审稿)》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报经市委审核同意后,2019年4月16日,以“临发﹝2019﹞10号”文件印发执行。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共有7个方面,21条。

  (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共有3条。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内容:确保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知晓率达100%,符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实现100%覆盖。二是切实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主要内容:全力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出到2020年目标任务。三是大力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主要内容:降低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和用电、用地、物流、用工等要素成本。

  (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共有6条。一是严格落实差异化监管支持政策。主要内容:督促各银行机构建立差别化业绩考核机制和明确民营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标准,提高对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调动金融机构和基层信贷人员的积极性。二是着力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主要内容: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保险服务民营企业的力度。三是着力加大融资担保力度。主要内容:加快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增资扩股临沧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四是切实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政策。主要内容:对纳入贷款风险补偿的企业贷款出现呆坏账时,在省级补偿的基础上市、县区(园区)财政再给予一定比例补偿。五是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主要内容:实施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对在我市注册登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市挂牌的市政府给予一定奖励。六是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主要内容:市级财政每年筹集安排3000万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符合条件的标准厂房市级财政给予补助。

  (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共3条。一是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主要内容: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各级政府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对中小微企业给予支持。二是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主要内容: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着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主要内容: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加大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力度。

  (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共两条。一是避免执行政策“一刀切”。 主要内容:实行分类指导,差别化管理。二是严格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主要内容:凡无法律依据的,一律不得实施行政处罚。

  (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共4条。一是畅通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主要内容:健全市级领导接访民营企业家机制,每年召开1-2次座谈会。二是规范党政机关干部服务企业行为。主要内容:在依规依纪依法的前提下,积极与企业家接触交往,主动搞好服务。三是及时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内容:健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要内容: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先进事迹、突出贡献,积极推荐优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兼任相关职务。

  (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共两条。一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主要内容: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二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内容:开展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服务,妥善清理涉及企业用地、产权及补赔偿、不合理负担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

  (七)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共1条。主要内容:把本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列为市委市政府重大督查事项,将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抓民营经济工作情况纳入述职述廉述责述责考评,制订《临沧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办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