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解读2021

时间:2022-02-15 17:0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8-150022-626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2-15 17:0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现将《临沧市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临办发[2020]4号)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针对临沧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的瓶颈问题,着力实施保护与发展并重的绿色产业行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制定出台《临沧市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径,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为主线,推进生态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开发,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促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一是绿水青山目标:2022年,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达25.6%;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全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7.2%以上;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和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100%,重要水库和两大水系水质稳定提升;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能源消费总量和节能减排降碳任务。二是金山银山目标:2022年,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大健康及文化旅游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200亿元以上;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0%以上;带动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三)重点任务。着力实施“三大行动”,推进“十大工程”。

1. 实施绿水青山保护行动。一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加强水气土污染治理、污染物总量减排和环境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澜沧江和怒江两大水系、水库库区污染源综合整治;加强工业、农业、交通、建筑等行业污染防控和治理。二是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设澜沧江流域、南汀河流域、边境地区生态廊道,加强森林资源、重要生态系统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大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三是推进美丽临沧建设工程。加快8个“美丽县城”、9个“美丽园区”、2800个“美丽村庄”、124个“美丽小区”、每年不少于980公里“美丽公路”以及“沿边小康村”建设,打造“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美丽临沧。

2. 实施金山银山开发行动。一是推进绿色农业基地提质增效工程。突出“一县一业”,推动10大高原特色产业向适宜区域集中,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将绿色农业基地稳定在2200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三品一标”认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等工作,促进农业绿色安全、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二是推进绿色食品工业培育工程。着力打好“绿色食品牌”,巩固提升糖、茶、酒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核桃、临沧坚果、果蔬、咖啡等新兴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转化效益,2022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50亿元。按照“一园一主导产业”和全产业链聚集发展、集群发展思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三大园区”的优化整合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将临沧工业园区争创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耿马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争创为省级特色园区。实施企业培育工程,集中资源扶持做大做强一批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全力打造绿色品牌,做大“天下茶尊”“中国红茶之都”等母品牌,做响临沧普洱茶、凤庆滇红茶等“临品”品牌,以及“凤”“勐库”等企业品牌,推动临品出临、出滇、出海,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推进绿色能源发展工程。充分释放三大水电站产能,支持开发光伏太阳能和风电项目,加快一批骨干电网项目、农村电网项目和中缅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建设,促进水电、风电、光电等绿色能源互补发展。推动中国(临沧)缅甸电网互联互通,把临沧建设成为对缅送电的重要通道。鼓励绿色能源消费,实施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稳步推广应用新能源车。四是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工程。推进临翔、沧源全域旅游示范区、佤山凤城旅游综合体,以及翁丁佤族原始部落等旅游设施建设。以沧源为重点培育文化旅游商品制造业,积极开发旅游名特产品,做大摸你黑狂欢节等节庆活动,发展新兴文化旅游业态。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建设一批临沧特色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基地,促进“云药之乡”提质增效。支持广福药业公司技改升级,筛选和盘活一批已有批准文号休眠品种,推进鸡血藤膏等传统名优中药和民族药、中药饮片开发生产,打造规模化生产基地。健全市、县(区)、乡(镇)、村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网,推进市、县(区)级医院提质达标,加强社区、乡(镇)、村级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整合医养护资源,构建集医药、医疗、养老、养生、康体、美容、护理等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3.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一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推动临沧工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推进临沧市科创中心建设,新建创新平台30个以上。二是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培育20户以上高新技术和200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培养,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三是推进创新及成果转化工程。支持企业通过购买重大科技成果、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化解技术瓶颈,推动2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并实现产业化。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上云上平台”,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将临沧工业园区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为临沧第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园。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临沧市“金山银山”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是以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为招商主体,加强主导产业和产业链精准招商,提高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强化财政、税务、土地、环保、产业、质监、金融等政策协同和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四是从银行信贷、政策性担保、政府债券、争取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拓宽融资渠道。五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专业技术人才、技工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