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临沧市2022年工业发展突破攻坚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5 17:48:52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xj/2022-00002  发布机构  临沧市工信局  公开日期  2022-05-25 17:48:52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含电信)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便于各县(区)、各园区、各单位、各工业企业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临沧市2022年工业发展突破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发展突破攻坚),现解读如下:

一、发展突破攻坚编制的背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决心打一场工业发展攻坚战,抓好产业链延伸,抓好新兴产业培育,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为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临沧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工业强市战略目标,切实把工业打造成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关键支撑。

二、发展突破攻坚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工业发展突破攻坚战,全市工业力争实现五个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上年2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1个百分点、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速高于全市全部税收增速2个百分点。

(二)重点任务

1.产业攻坚。一是巩固提升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力争2022年,全市规上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增加值实现5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二是创新发展绿色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力争2022年,全市规上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42亿元,同比增长23%以上。三是突破发展进出口加工业。力争2022年,全市进出口加工产业投资5亿元以上。

2.项目攻坚。围绕重点产业谋划生成产业延链补链固链强链项目库,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5000万至1亿元项目20个以上。2022年,新建、续建投资超千万的项目40个以上,竣工投产30个以上。全年完成工业投资7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以上,其中: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完成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

3.招商攻坚。力争2022年,引进签约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30个以上,确保签约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签约项目开工率不低于70%,开工项目投产率不低于50%

4.企业攻坚。力争2022年,产值过亿元企业70户以上,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2户;产值过5—10亿元企业18 户以上。全市新增工业企业1000户,净增入规企业24户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16户以上。

5.园区攻坚。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二是提升承载能力。全年完成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投资20亿元以上,标准厂房入驻率达到75%以上。三是壮大规模总量。力争2022年,全市园区营业收入达465亿元,新增入园企业40户以上,其中:工业企业16户以上。四是提高发展质量。力争2022年,全市园区工业总产值400亿元以上。

6.服务攻坚。落实市、县(区)级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企业困难问题进行交办督办制度、优化行政审批及抓实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工程。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工业发展督导机制。二是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三是组建招商工作专班。

2.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中央、省与工业经济发展相关的对口资金扶持,市县(区)统筹各类资金,用于重点工作奖补;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将园区用地优先纳入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加快推进园区土地收储和供给。

3.督察考核。一是将工业发展突破攻坚任务纳入每年重点督查事项,对责任落实不力、推进效果不佳的按有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二是每季度召开专题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排出红黑榜,对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三是建立企业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合法合理问题办理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

http://www.lincang.gov.cn/info/2795/78472.htm《临沧市2022年工业发展突破攻坚战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