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助企纾困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9 17:40:4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xj/2022-0001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工信局  公开日期  2022-07-19 17:40:47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服务企业,聚焦化解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切实帮助企业解困纾困,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重点,以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全力帮助企业解困纾困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精神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做到企业困难问题情况全面掌握;精准快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政策红利及时、充分传导到各类企业,推动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力争实现企业信心明显提振,企业难题加速化解,稳产企业快速发展,困难企业脱危解困,停产企业恢复生产,企业内生动力、综合实力、竞争力明显增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工作措施

(一)细化纾困解难具体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靠前发力,细化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深入实施财政惠企、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稳岗就业、保通保畅、清欠活企、创新创业、企业培优、复工复产、融通发展、房租减免、采购支持、行业帮扶“十三个专项行动”,“一企一策”研究制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推动《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国家和有关文件精神落实落地见效实现全市助企纾困措施与国家、省级发布政策同频共振,确保该扶的扶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全面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动能。

(二)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企业扶持政策、资金和项目。围绕上级部门对企业的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重点,紧抓机遇,精准把握政策和项目方向、补助资金投向,迅速梳理储备一批符合政策导向、支持方向的企业和项目。各级各部门要于630日前向上级对口部门汇报衔接1次以上,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把上级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传送到企业。同时,要主动深入企业解读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深做细做实前期工作,积极主动向上汇报争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加强与企业的交流。采取分行业、分领域集中座谈、上门座谈等方式,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倾听企业家心声,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每月梳理一次企业问题清单、核实企业反映问题详细情况,由市、县(区)企业纾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交办。近期组织若干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企业家恳谈会,集中听取重点企业相关困难问题以及服务需求,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根据需要常态化组织由市政府有关分管领导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组织的大型会议、公务接待等活动,在会议地点、活动现场等选择上,要优先选择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住宿、餐饮服务企业。

(四)派出服务企业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根据辖区内企业类别,以及企业普遍性需求,从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税务、住建、文旅、商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干业务人员,充实服务企业工作组(企业服务团、小分队)为全市企业和部分体量较大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全覆盖一线指导服务。各县(区)服务企业工作组(企业服务团、小分队)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和大个体每月至少主动深入服务1次以上,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指导服务,主动把相关政策直接面向企业进行宣传,让政策直达企业。积极参与企业的订货销售、生产组织、产品项目推介等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融资、用地、用电、用工、销售、政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特别是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及时将金融政策直达企业,健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建立重点行业企业名单推送与融资对接机制,促进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五)健全完善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机制。深入贯彻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创新完善市、县(区)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市、县(区)领导重点挂钩服务“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同时,对领导挂钩服务外的其它企业和大个体,按照分片挂钩和同行业挂钩原则,由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实现全覆盖挂钩服务。挂钩领导每月至少深入挂钩企业走访调研和了解情况1次以上,现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引导企业理清发展思想,推动企业持续康健发展。市级领导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召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六)完善企业困难问题办理机制。按照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即收即交即办、一般问题5个工作内办复、复杂问题5个工作内制定办理方案并有序快速推进的原则,健全完善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收集、梳理、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工作机制,通过一站式收集整理、交办督办和跟踪问效,保障企业困难问题与部门办理职责精准对接,规避多头办理、重复办理或推诿扯皮,确保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响应并逐一高质量如期办复。各县(区)每月要收集、总结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办理情况,并逐一跟踪企业困难问题办理结果。

)提高与企业沟通交流实效。全面落实《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厅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临沧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的通知》(临办发〔202124号)光明磊落、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使政商关系亲情常在、清气长存。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的前提下,按照服务企业的职能职责要求,拉近服务的距离,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实施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临办发〔202217号)要求,把握企业家学习需求,列出培训需求清单,精准设置统计、营商环境建设、税收政策、金融支持、财政扶持、环境保护、用电保障、用地保障、财务管理、劳动用工、现代营销、市场开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课程,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上门培训、专题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政策开展有声势、有力度、有深度的培训和宣传解读,并于6月底前完成全市企业和部分体量较大个体工商户的轮训,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让政策精准滴灌,让市场主体更快更好享受政策、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沧市企业纾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临沧边合区管委会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围绕本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实施步骤,精心组织,配强力量,全力帮助企业解困纾困。

(二)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原则,着力构建市县(区)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发改、工信、科技、公安、司法、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商务、应急、金融、税务、投资促进、政务服务、文旅、工商联等部门单位要对照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任务、实化举措,通力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四)强化督查考核。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企业纾困交办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对于问题办理不彻底、答复不规范、内容含糊不清的,下发重新办理督办函。对办理过程中执行不到位、办理不及时、打折扣、搞变通、贯彻落实不力的,将严格按照市政府纪律作风建设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市、县(区)工商联牵头采取民主评议的方式,每年组织企业对部门解决问题的满意程度开展集中测评。各县(区)、各部门每月的助企纾困工作开展情况要于次月6日前上报市企业纾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本文有删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