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26 15:4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4-00027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1-09-26 15:4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培养建筑、机电一体化、汽车修理、制糖工艺、制茶工艺、造纸工艺、学前教育、行业服务、计算机运用等专业全日制学历教育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人才培训及社会化技能鉴定;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升技能培训,下岗、转岗、失业人员培训,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压力传递机制;坚持正面引导和舆情管控,夯实思想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人文关怀,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2.发展与责任并重,申办技师学院跨越推进。学校紧紧围绕申办临沧技师学院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加快推进工作步伐。在各级各部门的周密部署、合力推进下,学校办学经费、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教师编制、校园建设有了大幅提升,育人环境极大改善,内涵建设成效明显。经学校自评、市级专家评审通过后,2020年11月16日省级专家评审组进驻学校开展申办临沧技师学院评审工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12月20日发布关于对拟同意成立临沧技师学院的公示。

  3.人才与机制并举,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师德修养,提升“三术”水平为目标。着力开展27次活动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铸魂工程”;52名新老教师结对 “青蓝工程”;多头并举“提升工程”,一体化教师占教师队伍的70.4%;激励争先“名师工程”,高级技师12人,技师47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4.改革与创新凝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文明校园、质量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洁净校园6大校园建设,以规范化教学年为抓手,健全教学制度9个,加强教学管理,明确教学责任,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省、市赛竞赛获奖70余人次,选派40余人下厂锻炼,技能提升集训100余人,省级课题立项5个,市级课题立项、结题9个,开展焊工、钳工、电工、金属切削加工、茶艺、CAD绘图等6个工种集中轮训。

  5.关爱与沟通同行,立德树人成效明显。狠抓学生行为养成,以常态化及仪式感并重的礼仪教育、美育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抓手,有效落实自我教育及全员育人。2020年度表彰校级三好学生76名,优秀班干部92名;获市级三好学生13名,市级优秀班干部6名,市级先进班集体5个,省级三好学生6名,省级优秀班干部1名,省级先进班集体1名,5人获“临沧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少年”称号,6人获省政府奖学金、5人获国家奖学金。

  6.联防与联动结合,综治维稳全力保障。认真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水平。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创新,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措施更加落实,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全面增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明显改善。

  7.产教与工学一体,培训就业成果丰硕。坚持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订单培养”的办学模式,全方位多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形成政府、企业、学校等多方合作、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临沧高级技工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94人。其中:事业编制194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75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退休4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收入合计5,56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35.72万元,占总收入的86.94%;事业收入700万元,占总收入的12.58%;其他收入26.68万元,占总收入的0.48%。

  收入总额较上年增加1080.83万元,增幅24.1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64.8万元,增幅24.92%,增长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社保缴费增加,运动场建设和晋升技师学院项目收入增加;事业收入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增幅16.67%,原因为申请从财政专户拨款数额增加;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16.03万元,增幅150.52%,原因是本年度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拨入云岭首席技师工作经费1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助收入较上年增加4.6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支出合计5,218.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92.2万元,占总支出的63.09%;项目支出1,926.23万元,占总支出的36.91%。本年度支出总额较上年增长695.64万元,增幅15.38%。

  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3292.2万元,较上年增加97.31万元,增幅3.05%,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926.23万元,较上年增长598.33万元,增幅45.06%,原因是本年度运动场建设和晋升技师学院支出增加。

  按功能分类分,教育支出4388.36万元,较上年增加678.15万元,增幅18.28%,原因是运动场建设和晋升技师学院工作经费支出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57万元,较上年减少40.58万元,减幅8.92%,原因为死亡抚恤金减少及青年技能人才补助资金支出减少;卫生健康支出230.38万元,较上年增加45.2万元,增幅24.41%,原因是本年度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由定额改为按比例缴费及缴费人数增加;住房保障支出185.12万元,较上年增加12.87万元,增幅7.47%,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

  按经济分类分,工资福利支出2784.18万元,较上年增加21.71万元,增幅0.78%,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1173.62万元,较上年增加209.33万元,增幅21.71%,原因为晋升技师学院工作经费增加,学生人数增加水电费及实训耗材费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1.63万元,较上年减少176.59万元,减幅36.17%,原因是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暂未发放;资本性支出949.00万元,较上年增加641.19万元,增幅208.31%,原因是本年度运动场建设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292.2万元。较上年增加97.31万元,增幅3.05%,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及社保缴费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877.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41%,年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6.44万元 。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1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5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学校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26.23万元。较上年增长598.33万元,增幅45.06%,原因是本年度运动场建设和晋升技师学院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本年度满足享受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政策的学生共有2970人,财政下拨资金594万元,学校用于外聘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实训设备购置、偿还债务、学生资助奖励及补充公用经费不足的学校日常业务支出等共651.53万元,因资金按学年拨付,需跨年使用,所以本年度使用上年结转资金69.46万元,年末结转11.93万元。

  2.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本年度财政下拨资金421.43万元,春季学期符合享受条件的学生为1722人,发放资金172.2万元由银行直接发放到学生资助卡;秋季学期助学金暂未发放,年末资金结转249.23万元。

  3.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补助资金,本年度财政下拨2019年度满足享受云南省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补助条件的学生595人,资金119万元,全部用于教学设备购置,其中本年完成资金支出49.46万元,因设备调试未完成货款暂未支付,年末资金结转69.54万元。

  4.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本年度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财政下拨资金3万元,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5.中等职业学校省政府奖学金,本年度有6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财政下拨资金2.4万元,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6.移民子女补助经费,本年度满足享受移民子女补助的学生共56人,财政下拨资金5.6万元,发放到学生资助卡。

  7.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本年度财政下拨资金645万元,学校将资金用于体育运动场建设。

  8.“云岭首席”技师补助经费,我校有“云岭首席”技师2人,本年度下拨补助经费10万元,以前年度结余6.62万元,用于焊训设备购置6.62万元,年末结转10万元。

  9.晋升技师学院工作经费,本年度财政下拨经费87.81万元,用于学校招生宣传、茶艺实训室改造、学校零星修缮、申报材料文印等支出。

  10.政府保障待遇编外教师补助经费,本年度下达经费196.5万元,全部用于发放编外教师工资、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11.边境县户籍学生教科书补助,上年结转资金10万元,本年发放2019年春季学期补助9.84万元,年末结余0.16万元已交回财政。

  12.公益性岗位补贴,本年度拨入资金13.92万元,全部用于发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

  13.财政专户拨款资金的项目支出,本年度支出82.35万元,用于偿还借款及支付工程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90.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98%。与上年对比增长661.83万元,增长16.84%,主要原因为体育运动场建设及晋升技师学院经费支出增加,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长,学生人数增加公用经费支出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3,760.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92%。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体育运动场建设、校舍维修维护、办公设备购置、实训设备购置,偿还债务。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06.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20.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7.97万元,资本性支出816.0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4.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本年度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退休费、实训设备购置。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5.1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8.90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1.06万元,资本性支出49.47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30.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大病保险缴费,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85.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3%。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2.73万元,完成预算的42%。其中:因2020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5万元,完成预算的47.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完成预算的3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外出招生宣传人次,公务用车次数减少,运行维护费用减少;到学校访问洽谈的相关实习就业单位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3.83万元,下降58.20%。其中:我单位本年度及上年度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22万元,下降66.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61万元,下降36.2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了外出招生宣传人次,公务用车次数减少,运行维护费用减少;到学校访问洽谈的相关实习就业单位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5万元,占60.42%;公务接待费支出1.08万元,占39.58%。具体情况如下:

  1.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5万元。其中:

  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未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招生宣传、脱贫攻坚、日常业务办理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0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8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公务接待12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35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招生宣传工作联系、学生实习就业相关企业到校考察、晋升技师学院考评发生的接待支出。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资产总额11369.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97.51万元,固定资产7207.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205.02万元,在建工程1232.38万元,无形资产1627.17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3.42万元,增幅1.91%,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06.43万元,减幅6.56%。本年度无资产处置;出租房屋4966.07平方米,账面原值392.23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70.8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369.71

1097.51

7207.63

5518.54

0

0

1689.09

205.02

1232.38

1627.1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1.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45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1.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2020年决算公开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的原因说明:2019年公务用车改革,单位原有车辆因使用年限较长不能继续使用,交回公车改革办公室,因车辆未处置,无处置材料,故在资产管理系统无法下账;本年度新调配车辆由原单位卡片调入,故资产管理系统中有2辆车,填报决算时为了和资产系统保持一致也填报了2辆车,2020年本单位实有使用车辆为1辆。资产系统中2辆车均计提完折旧,故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中车辆净值为0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