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3-03-10 11:08:4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3-00019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3-10 11:08:44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800000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农业学校始建于1958年11月,是一所集中等职业教育、函授本专科教育、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为当地培养急需的农业类技术技能人才,属公办教育性质。近年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校企深度合作,使学校办学活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学校职责,学校内设机构共有10个,分别是办公室、教务科、德育科、培训科、总务科、招生就业科、安全保卫科、学生资助中心、培训鉴定科、校团委,与去年同期相比无变化。学校无所属单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无变化。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党管职业教育,深化党建促进发展

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加强教职工的纪律教育与廉政教育,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强化组织监督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到两个责任“四张清单”,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肃工作作风、强化纪律约束,将专项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坚持抓源治本,抓住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及重点人员,开展日常和重点节假日的廉政谈话。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制定符合学校教师实际的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完善师德建设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开展文化润校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加强工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会制度,召开教代会,坚持服务教职工宗旨,关注教职工需求,关心慰问教职工,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丰富活动。

2.抓好校园主阵地建设,强化提升德育品牌

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强化德育常规管理,把各项德育要求和标准落实、落细、落小,抓出成效。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促进班级建设。通过形式不同的家访,促进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对班主任队伍,尤其是年轻班主任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名班主任工作室、思想政治课教学团队建设申报工作,提高班主任工作业务,打造一支精干的以班主任队伍、德育科人员、学生干部为核心的德育队伍。规范团建,完善团员发展教育、管理,拓宽拓深志愿服务。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一楼一路一廊一品,提升专业文化内涵,展示专业文化底蕴。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做到张弛有度。

3.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软硬件建设

不断推进职教改革,调整专业设置,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基础能力购置了新的教学设备,建设2个优质专业和国家级精品专业。持续开展技能实训月和现代学徒制“师带徒”活动,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参加和承接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全面衔接做好中高职融通工作,高等职业院校升学率稳中有升。立足师德师风教育建设,继续开展校内和校外教师培训工作,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教师学历、职称、结构、专业技能、教学水平与办学层次相适应。外聘能工巧匠或企业技术人员兼职教师达到专业教师队伍的21%以上。培养省级名师1名、市级名师2名,建成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市级教学创新团队。深入开展教风建设,启动教学诊断,不断提升教学教研质量。强化信息化教学,成立技术团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不断提高教学信息化程度,提高教学质量。课题研究教师参与率达到10%以上。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获奖率达75%。强化实习就业管理,做好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积极稳妥做好招生工作,不断推进合作办学。依据社会需求调整供需见面会时间,占领优质实习就业市场。做好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优秀校友、企业行家进校更多地开展培训、参与教学,真正用好合作企业的资源。面向新时代农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和复转军人,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各类培训实现1000人次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90人。在职实有9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53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4,209,995.7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69,995.7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6,000,000.0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840,000.00元。

与上年22,040,673.22元对比增加2,169,322.48元,增幅9.84%,主要原因是财政专户管理收入增加及其他收入纳入预算项目进行申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369,995.70元,其中:本年收入17,369,995.7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369,995.7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17,040,673.22元对比增加329,322.48元,增幅1.93%,主要原因是增加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

4、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4,209,995.7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7,369,995.70元,其中:基本支出16,469,995.70元,与上年17,040,673.22元对比减少570,677.52元,减幅3.35%,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及因学生人数减少而学校公用经费相应减少;项目支出900,000.00元,与上年0元对比增加900,000.00元,增幅100%,主要原因是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纳入预算项目。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12,649,348.45元,主要用于学校教职工工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维护费、交通费、福利费以及工会经费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230,922.20元,主要用于学校退休人员的退休费、退休公用经费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98,119.04元,主要用于缴纳学校教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20,415.32元,主要用于缴纳学校教职工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67,087.32元,主要用于缴纳学校公务员医疗补助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5,492.49元,主要用于缴纳学校教职工大病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1,048,610.88元,主要用于缴纳学校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工资4,631,964.00元(均为基本支出)。

2.津贴补贴1,883,220.00元(均为基本支出)。

3.绩效工资3,861,240.00元(均为基本支出)。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98,119.04元(均为基本支出)。

5.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20,415.32元(均为基本支出)。

6.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67,087.32元(均为基本支出)。

7.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6,660.20元(均为基本支出)。

8.住房公积金1,048,610.88元(均为基本支出)。

9.办公费1,149,800.00元(均为基本支出)。

10.水费200,000.00元(均为项目支出)。

11.电费100,000.00元(均为项目支出)。

12.维修(护)费400,000.00元(均为项目支出)。

13.专用材料费200,000.00元(均为项目支出)。

14.工会经费92,639.28元(均为基本支出)。

15.福利费1,638.00元(均为基本支出)。

16.培训费69,479.46元(均为基本支出)。

1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00元(均为基本支出)。

18.退休费1,199,122.20元(均为基本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本年度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本年度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本年度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0,00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0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

为保障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全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能顺利举办,特用于各类比赛设备购置、设施改造、承办费用以及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支出及维持学校正常运转支出。

(二)缴财政专户管理专项资金

为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发展氛围良好,持续保障资金投入。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支持部门正常履职。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6.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为学校是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农业学校资产总额102,750,004.30元,其中,流动资产1,037,277.43元,固定资产93,118,392.10元,无形资产8,594,334.77元,无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在建工程、其他资产。

与上年94,599,067.86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150,936.44元,增加8.62%,主要原因是购置了新的教学设备,固定资产增加。其中:流动资产比上年1,071,157.17元减少33,879.74元,减少3.16%,主要原因是上年非财政拨款结转资金完成支付;固定资产比上年52,919,748.52元增加40,198,643.58元,增加75.96%,主要原因是学校在建的学生综合宿舍楼、汽修实训车间、简易实训车间转为固定资产,同时又购置了新的教学设备;在建工程比上年31,740,332.63元减少31,740,332.63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学校在建的学生综合宿舍楼、汽修实训车间、简易实训车间已完工转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比上年8,867,829.54元减少273,494.77元,减少3.08%,主要原因是每月正常提取无形资产摊销,但本年度只购置了少量的无形资产,故无形资产净值减少。本年度本单位无处置房屋建筑物,无处置车辆,无报废报损资产,故无资产处置收入;出租学校食堂2,252.64平方米,账面原值9,286,553.45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90,485.08元。

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800111

  
附件【临沧市农业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20230310091300677.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