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民族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3-03-10 11:57:2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3-00021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3-10 11:57:24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300000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民族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一、国有资产使用情况表

十二、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十三、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十四、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民族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的教育路线。

2.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3.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为高等学校输送生源。

4.承当其他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

5.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讲政治守规矩

(1)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守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合理分工授权,支持领导班子成员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校长末位表态制度。

2.抓好学校党建工作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学校教育管理和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3.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二是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了转作风进教学、管理一线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2)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三重一大”事项均由校务会、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确保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二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具体实施办法及市教育体育局的实施细则要求,制定了《中共临沧市民族中学委员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学校内部审计、内部控制、政府采购集中管理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监督等管理制度健全,收费及经费管理规范,不存在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确保了资金管理使用合法合规。

4.持续抓好安全维稳工作

学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思路,以建设“平安校园”为工作目标,切实落实各项综治维稳及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加大“人防”教育培训和“技防”设施投入,确定校园平安和谐。

5.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以人为本,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为主题,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强化工作目标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持续推进“六大校园”建设工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2)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2022年3月、9月组织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并利用大数据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2年春季学期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91人,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87人。其中,原建档立卡学生285人,脱贫不稳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人,边缘易致贫困户1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人,低保户108人,残疾学生13人,孤儿10人。2022秋季学期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92人,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04人。原建档立卡学生266人,脱贫不稳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人,边缘易致贫困户12人,农村特困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人,低保户108人,残疾学生13人,孤儿10人。2022年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26.2万元;建档立卡免学杂费补助资金37.8万元;脱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34.7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96.03万元;少数民族高中班补助资金50.4万元;义务教育阶段8个人口较少民族生活费补助资金2.85万元;滋惠计划2.5万元;市本级新生入学资助11.6万元;春蕾计划6万元;珍珠班生活费补助31.5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3个内设机构,包括: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教学处、教科室、德育处、安全管理处、总务处、宣传教育科、督导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艺体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无,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2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无);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无(含行政工勤人员无),事业人员33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无)。

无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退休人员43人。

我校无实有车辆编制及车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无“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度收入合计83,384,388.7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275,638.78元,占总收入的90.28%;无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1,440,920.00元(含教育收费1,440,920.00元),占总收入的1.73%;无经营收入;无附属单位缴款收入;其他收入6,667,829.93元,占总收入的7.99%。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9,149,436.87元,增长12.3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064,367.28元,增长12%;事业收入减少1,499,340.00元,下降50.99%;其他收入增加2,584,409.59元,增长63.29%。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增工资标准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学生助学金增加以及2022年课后服务费的收取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度支出合计85,814,173.25元。其中:基本支出61,456,291.95元,占总支出的71.62%;项目支出24,357,881.30元,占总支出的28.38%;无上缴上级支出;无经营支出;无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10,425,561.61元,增长13.83%。其中:基本支出增加3,030,863.92元,增长5.19%;项目支出增加7,394,697.69元,增长43.59%;无上缴上级支出增加;无经营支出增加;无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部分教师职务晋升、调整工资标准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增加、部门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学生助学金支出增加以及2022年课后服务费支出增加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1,456,291.9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30,863.92元,同比增长5.19%。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部分教师职务晋升、调整工资标准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5,185,077.18元,占基本支出的89.8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199,072.40元,占基本支出的6.83%。年人均基本支出179,400.00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为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357,881.3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394,697.69元,同比增加43.59%,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的开展;2.部门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3.学生资助力度加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275,638.78 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72%,与上年相比增加7,253,035.78元,增长10.66%,主要原因是:1.基本支出增加;2.部门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3.学生资助力度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60,028,565.8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75%。

(1)初中教育24,074,848.52元,占普通教育支出的40.11%,主要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中学日常运行经费。

(2)高中教育35,953,717.34元,占普通教育支出的59.89%,主要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920,282.3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9%。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6,915,242.32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99.93%,主要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退休人员支出、全额拨款单位缴纳社保经费、职业年金缴费;

(2)抚恤5,040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0.07%,主要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发放病故教师家属抚恤金;

3.卫生健康(类)支出4,570,396.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7%。主要用于保障临沧市民族中学在职在编职工医疗保险和退休人员的医疗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3,756,39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9%。主要用于临沧市民族中学在职在编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除以上教育(类)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卫生健康(类)支出、住房保障(类)支出外,无其余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年未编制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故无支出决算数。其中:本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决算支出;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支出,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支出。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未编制数,故决算支出无数据。其中:2022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22年学校没有编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也没有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业务,故不发生费用支出;2022年学校没有编制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年度也没有发生公务接待任务,故不发生费用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本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及我单位对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费用,故不发生接待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2022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人员,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人员。

2.2022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情况,故无车辆购置及运行情况。

3.2022年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故未发生接待人员。

本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民族中学为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民族中学资产总额135,507,539.78元,其中,流动资产5,810,202.29元,固定资产126,833,893.51元,无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无在建工程,无形资产2,863,443.98元,无其他资产(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329,665.4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861,635.06元,减少2.95%、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流动资产减少2,415,600元,减少29.37%,主要原因是货币资金随业务支出变动而减少。未发生处置房屋建筑物;未发生处置车辆;未发生报废报损资产;出租房屋5690.72平方米,账面原值13,946,077.16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4,163,181.88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17,38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17,380.00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17,38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2022年临沧市民族中学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年度预算整体绩效目标,整体绩效目标制定依据充分,与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各部门、各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四)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300111

  
附件【临沧市民族中学2022年决算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