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技师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3-03-10 15:08:1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3-00023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3-10 15:08:13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900000

临沧技师学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技师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技师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技师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培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汽车修理、制茶工艺、制糖工艺、造纸工艺、建筑、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等专业全日制学历教育;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人才培训及社会化技能鉴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升技能培训;下岗、转岗、失业人员培训;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单位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和3个教学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办公室、培训处、总务处、保卫处、信息技术中心、资助中心、实习就业中心、督导室、团委、基础教学部、智能制造系、现代服务系。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学院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全局,在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成效上持续发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管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持续扩大办学效益。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系统解决现有校区办学空间不足和生源薄弱等问题,加强地方专项债券申报,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保证教学投入。争取临沧市公共实训基地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孟定校区建设;加强招生统筹,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与滇西大联合办学工作,扩大招生规模,适度提高非全日制招生比例,持续改善生源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学徒制人才培养,拓展校企合作平台,构建“政-校-行-企”深度融合的育人体系;推动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课题研究等方面有新突破,争取以学院为主体打造临沧职业(技工)教育联盟;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突出创业驱动就业,打造区域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提升“临沧茶师”“沧江工匠”品牌效益,年培训10000人次以上。

(三)努力提升办学成效。积极争取教师编制,多渠道引进优质人才,落实政府保障待遇教师政策;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逐步提升一体化教师占比,教师队伍结构趋于科学合理,待遇明显改善;深化教学改革,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以技能大赛为航标,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加强教科研成果转化,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训”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大教学实训、智慧校园等方面投入,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擦亮“绿美校园”特色名片,着力提升办学品质,聚力打造优质技工教育品牌。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纳入本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临沧技师学院,为财政全额供给事业单位。截至2022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94人。在职实有17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7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5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5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55722021.0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8206947.12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6794208.61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720865.29元。

与上年47064678.24元对比增加8657342.78元,增长18.3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292268.88元,增长3.38%,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社保缴费拨款收入增加及项目收入增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增加6644208.61元,增长65.46%,增加原因是培训收入增加;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720865.29元,上年无其他收入预算,增加原因是本年将其他收入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 38206947.12元,其中:本年收入38206947.12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与上年36914678.24元对比增加1292268.88元,增长3.5%,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社保缴费拨款收入增加及项目收入增加6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5722021.0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8206947.12元,其中:基本支出30306947.12元,与上年29614678.24元对比增加692268.88元,增长2.34%, 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社保缴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7900000元,与上年7300000元对比增加600000元,增长8.22%,主要原因是因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职业教育—技校教育30378386.58元, 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工资及其他社保缴费支出、学校日常公用经费、政府保障编外教师待遇保障经费。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230370.8元, 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的退休费。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86953.6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92335.66元,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08743.8元,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4834.92元,用于在职人员大病医疗保险缴费及工伤保险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5321.76元,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8807496元(基本支出)。

津贴补贴3681096元(基本支出)。

绩效工资7527756元(基本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86953.6元(基本支出)。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92335.66元(基本支出)。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08743.8元(基本支出)。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包含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212389.14元(基本支出)。

住房公积金2015321.76元(基本支出)。

办公费(中职学校公用经费)2018000元(基本支出)。

办公费(退休公用经费)31800元(基本支出)。

工会经费176149.92元(基本支出)。

职工教育经费132112.44元(基本支出)。

福利费3222元(基本支出)。

公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基本支出)。

退休费1198570.8元(基本支出)。

劳务费5900000元(项目支出)。

房屋建筑物购建251234.11元(项目支出)。

无形资产购置1748765.89元(项目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上级配套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为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本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本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学院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在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成效持续发力,制定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从有利于晋升技师学院及时招聘到高水平教师的要求,满足当前晋升技师学院师生比不足的问题和晋升技师学院后教师队伍稳定、技师学院长足发展角度,编外教师的待遇按市直学校在职在编教师最低标准9825元/月.人纳入财政经费预算。本项目实施后一是教师人数增加,弥补了教学力量不足、专业化教师队伍匮乏的现状,支撑了电工、汽修、制茶、轻化工、旅游、计算机等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断满足学院教学科研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二是完善了教师培训提升机制,提高了教师整体素质,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三是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和教师资源配置,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促进教师教育创新,推动了专业发展;四是建立了政策保障机制,提高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五是加强了产教深度融合,为课堂教学注入活力,进一步提高教科研工作质量。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 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149819682.49元,其中,流动资产6865310.24元,固定资产115299801.5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2050230元,在建工程9795200元,无形资产15809140.73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153258145.89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438463.4元,下降2.24%,原因是货币资金因应缴财政款减少而减少。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47543.69元,增长0.65%,原因为建设国家高级技能培训基地购入资产数额大于本年资产折旧数额。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10872.94元,其中出租资产4966.07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0872.94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900111

  
附件【公开表20230310111057130.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