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3-03-13 14:55:3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3-00025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3-03-13 14:55:30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600000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财贸学校是一所财经商贸类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79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中等专业人才。学校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积极拓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内设职能科室及群团组织13个,即:党总支办公室、行政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招生就业办公室、财务科、培训鉴定中心、信息中心、保卫科、资助中心、工会、团委。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三是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标对表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明晰职责,扛实责任,抓实整改。

2.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市教育体育局与学校签订的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任务清单。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根据规定按要求上好廉政党课。三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加大对教师教学常规和教职工行政工作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教育引导好干部职工,落实督查、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3.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纳入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安排,强化舆情研判、处置和保密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教育引导。三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增强抓意识形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国家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立足职业教育规律,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将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健全“全员、全程、全局”的“三全育人”格局。四是落实市教育体育局与学校签订的年度市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年终考核工作。

5.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持续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优化校企“双元”“四共同”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机制。二是创新课程体系。探索“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模式改革,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三是抓实教科研工作。修订完善学科教研组管理、考核制度,落实好《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教学常规管理办法》。四是抓实学风建设。通过三校生高考、技能大赛、晨读、读书活动、读书之星评选、奖学金、技能类第二课堂培训等活动的有效开展,努力培育“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五是抓实班级目标管理和学生个人目标管理。通过一学年的培育,80%的新生能够树立明确的个人奋斗目标,想清楚自己究竟要“要”什么,真正做到从学校的“约束式”管理成长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生式”成长转变。六是抓实技能大赛、“1+X”证书考试和三校生备考工作。以练促赛、以赛促学。

6.加强师资队伍及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二是加强师资培训。三是做实新老教师、新老班主任结对帮带的“青蓝工程”。四是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临沧市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严禁”“十项承诺”等。

7.推进“双优”创建工作。一是完成“云南省优质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建设年度建设目标。二是依托全省优质专业建设,持续巩固提升财经商贸类的会计事务、电子与信息类的计算机网络技术2个专业建设水平,保持省内一流。三是持续开展市级骨干专业建设,建成市级骨干专业1个以上。四是积极申报培植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兴专业2个以上,以适应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五是根据学校发展需求,积极储备临沧职业学院专科专业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专业,进一步完善办学体系,提升办学层次。六是全力参与省级“双优计划”建设申报,年内力争申报成为“云南省优质职业学校”。

8.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一是锚定学生培育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机制,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狠抓学生养成教育。修订完善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三是落实德育专题讲座长效机制和新生入学教育机制。四是持续加强“四大学生组织”建设。五是加强班委会建设。政教处要引导和协助班级加强班委会建设,强化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委会的助手作用。六是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七是做实评先评优。八是抓实控辍保学。

9.加强招生就业培训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学校教职工招生队伍的培训和建设,特别是对年轻教师的宣讲技能培训,形成以招生骨干教师为宣传核心,以老带新、师带徒的形式,实现招生规模稳定增长。二是常态化落实学生就业推荐工作,制定《就业学生跟踪管理办法》,扩宽学生就业、升学渠道。三是抓实培训鉴定工作。做实社会化培训和校内技能类第二课堂培训,完成培训任务3700人次。

10.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一是以制度为引领,强化管理措施。二是以安全教育为根本,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三是以安全排查为导向,防患于未然。四是以“一日常规”管理为抓手,确保校园安全。五是加强信息收集,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六是强化心理疏导,维护师生心理健康。七是落实市教育体育局与学校签订年度综治维稳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及年终考核工作。

11.加强后勤保障管理。一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学校资产管理。加强资产租赁管理,保障资产使用合法合规。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相关规定,压实、明确校领导和各个科室的责任,各司其职,违规追责。三是严格食堂、超市和饮用水管理,确保饮食安全。四是加强招投标管理。加强招投标采购管理法规政策学习,熟悉相关采购范围、程序、环节、操作等业务。五是持续抓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平安。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压实责任,强化重点人群排查和保护,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六是绿美校园创建。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绿美云南,醉美临沧”的科学定位,切实开展“绿美校园”创建专项行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6人,其中:事业编制86人。在职实有8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6人。

离退休人员33人,其中:退休 3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我单位财务总收入24,852,737.3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652,737.36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9,000,000.0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200,000.00元。

2023年我单位财务总收入比上年增加4,797,465.78元,增幅为23.92%。增长主要原因是: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增加5,000,000.00元,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增加30,000.00元,其他收入增加200,000.00元;在职职工人数减少5人,事业人员工资减少97,26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减少4,041.6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减少341,281.6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增加7,162.2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减少5,747.34元;住房公积金减少3,031.20元;学生人数减少241人,生均公用经费减少96,400.00元;工会经费增加3,404.88元;职工教育经费增加2,553.66元;福利费减少72.00元;退休人员增加4人,退休公用经费增加2,400.00元;原渠道支付退休工资增加98,998.80元;遗属生活补助增加780.00元,增减相抵实际增加4,797,465.78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15,652,737.36元,其中:本年收入15,652,737.36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652,737.3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2023年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402,534.22元,降幅2.51%。减少主要原因: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增加30,000.00元;在职职工人数减少5人,事业人员工资减少97,26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减少4,041.6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减少341,281.6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增加7,162.2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减少5,747.34元;住房公积金减少3,031.20元;学生人数减少241人,生均公用经费减少96,400.00元;工会经费增加3,404.88元;职工教育经费增加2,553.66元;福利费减少72.00元;退休人员增加4人,退休公用经费增加2,400.00元;原渠道支付退休工资增加98,998.80元;遗属生活补助增加780.00元,增减相抵实际减少402,534.22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我单位预算总支出24,852,737.36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652,737.36元,其中:基本支出15,402,737.3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32,534.22元,降幅2.73%,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人数减少5人;项目支出25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000.00元,增幅13.64%,主要原因是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增加30,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支出11,535,773.49元,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工资、办公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福利费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769,560.12元,主要用于原渠道支付退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53,911.04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7,176.00元,主要用于支付遗属生活补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2,240.00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护理费、代管费。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00,798.02元,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19,198.32元,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8,603.89元,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大病医疗保险。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015,476.48元。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按工资比例提取的住房公积金。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上级配套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000.00元,与上年“三公”经费预算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财贸学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与上年持平。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原因是公务用车保有量不变,所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与上年持平。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中等专业人才。学校计划用市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及运转补助资金250,000.00元对校舍进行维修维护,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给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提升学校综合办学质量。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4.基本支出:用于保障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5.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我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财贸学校资产总额122,956,550.13元,其中,流动资产770,501.59元,固定资产113,274,611.24元,在建工程1,800,000.00元,无形资产7,111,437.3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829,193.51元,增幅12.67%,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567,510.65元,降幅76.92%,主要原因是学校将历年累计代收学生教材费上缴国库;固定资产增加36,082,229.46元,增幅46.74%,主要原因是学生宿舍楼入账;在建工程减少19,464,048.38元,降幅91.54%,主要原因是学生宿舍楼入账;无形资产减少221,476.92元,降幅3.02%,主要原因是正常计提无形资产摊销。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218,248.38元,其中:出租资产 1,622.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218,248.38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600111

  
附件【140558009临沧财贸学校20230310035246780.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