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2-03-18 16: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yj2/2022-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2-03-18 16: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400000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建于1993年,2012年9月实施整体搬迁。学校学制十二年,实行全寄宿制,辐射临沧市八县(区)招生。主要招收聋哑、智障、视力残疾适龄儿童,是集康复训练、义务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

  坚持“感受美好生活、融入主流社会”的办学理念,突出“教师有特长,学生有特技,学校有特色”的三个主题;突出“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三个目标;强化“文化建设、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五个重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把学校打造成“教师专业、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尊重”的临沧市一流特殊教育学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总务处、教务处、教科室、工会、德育处、督查室与去年同期相比无变化。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党建引领

  学校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促教学,抓教学、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近年来,学校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学榜样、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

  2.教学常规

  加强教师教学业务的检查与指导,每日不定时进行课间巡查。每月组织一次全校教师业务培训,各部每月组织一次部门业务培训。不定期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和青年教师成长课。开展“快乐星期三”的特色课活动。分类分层次集中开展多样化的职业技术教育生产实践。学校坚持单周大教研,双周小教研的教研学习制度,全面提升教师的政治修养、道德涵养和专业能力。

  3.养成教育

  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健全和完善学校德育管理体系,明确特殊学生的德育教育目标,降低教育目标,突出针对性,发挥全体教职工的主导作用,坚持以养成教育为主要抓手,强化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通过采取有效的德育管理措施,培养学生成为懂礼貌、守规矩、知廉耻、讲诚信、自食其力、自信自立自强的人,成为能赢得社会尊重的人。

  4.安全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云南省学校安全条例》和《临沧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制定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细化安全管理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持续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实施学生协管制度,选拔能管理、敢管理、善管理的学生干部参与学校管理。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全员化、常态化。

  5.教育科研

  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理念,用科研的态度做教育,用科研的方法做教研。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学习重点,制订培训形式和内容,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案例研讨、参观交流等形式,将课题、课程建设与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有机融合在一起,掌握特教发展动态,提高科研能力。

  6.职业教育

  学校于2012年秋季开办职业高中,专业为园艺技术,近年来先后开设有苗木栽培、大棚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课程。在职业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探索,结合本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点,挖掘学生潜能,先后共开发了手工编织、陶艺制作、烘焙等16个特色课程,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今后进入职业高中全面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7.医教结合

  学校开设有康复训练课程,利用感统教室、康复训练教室、宣泄室等功能教室开展康复训练。近年来逐步摸索、建立起了一套“医教结合”的康复训练体系,形成了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康复训练、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发展格局。

  8.学生资助

  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帮扶活动采取经济帮困与精神救助相结合,每个教职工除给予帮扶对象一定的经济资助以外,通过走访、谈心,随时了解贫困家庭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生活、指导他们的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9.特长教育

  全面提高学生基本素质、注重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注重特长生的培养,彰显“艺体教育”亮点,不断丰富办学内涵,发展特长教育。学校特色校本课程中,有体育、舞蹈、唱游、绘画等艺体课程,选拔有艺体方面特长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系统训练,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多年来学校培养的艺体特长生不断获得国家、省、市荣誉。

  10.队伍建设

  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学校党员干部及教师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着力加强队伍的政治学习和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11.控辍保学

  广泛采用微信家长群等网络手段,向学生及家长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督促家长自觉维护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夯实控辍保学责任,对疑似辍学人员按照“一人一案”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劝返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疑似辍学学生,通过协调学生户籍地政府部门、教育体育主管部门及残联部门联合开展实地劝返工作。

  12.精细化管理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不断推动工青妇组织建设,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了学校党的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安全工作、后勤服务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体育卫生工作等全面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8人,其中: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56人。在职实有6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2人。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40.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40.58万元。与上年对比上升0.27%,主要原因是工资及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变动,比上年略有上升。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40.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40.5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40.58万元。

  与上年对比上升0.27%,主要原因分析是工资及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变动,比上年略有上升。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40.5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4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4.70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2.52%,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在职人员人数比上年减少,工资社保的列支费用对应减少;项目支出75.8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8.08%,主要原因分析项目支出增加了“学生卫生健康保障特殊学生校园安全保障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校园医教结合项目,保证残障学生及时就医。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特殊教育-特殊学校教育847.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职工工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学校公用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6.9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原渠道退休费列支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9.56万元,主要用于列支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9.07万元,主要用于列支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85万元,主要用于列支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缴费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2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职工大病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4.6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28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7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376.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9.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74.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49.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5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工会经费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4.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2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助学金4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5.86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万元,较上年增加0.09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本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增加0.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上年增加0.09万元,变动原因是上年度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压减3%的规定,本年度根据公车编制数足额核定预算,故比上年增加。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为全面深入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促进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2022年我校制定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2022年学生卫生健康保障特殊学生校园安全保障专项资金

  由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与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双方通过协商,共同成立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与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医教结合”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进、落实双方医教结合项目的各项工作措施,最大效益地发挥医疗机构医疗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构建特殊教育、康复训练相结合的“医教结合”新模式。促进残疾学生的发展,使之融入主流社会,适应社会生活。特殊儿童的早期教育与医学康复的紧密结合,可以有效地完善残疾儿童系统康复管理体系,从而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市对下转移支付:市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7.基本支出:用于保障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8.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本单位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资产总额4383.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4.27万元,固定资产4840.81万元,在建工程632.4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72.9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2.98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8.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15万元;资产使用收入4.96万元,其中资产出租收入4.96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400111


  
附件【140558006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