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9-29 17:27:5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9-29 17:27:51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801000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农业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农业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农业学校始建于1958年11月,是一所集中等职业教育、函授本专科教育、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为当地培养急需的农业类技术技能人才,属公办教育性质。近年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校企深度合作,使学校办学活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工作常抓不懈,育人环境全面优化

积极推行党建+教育教学、党建+师德建设、党建+德育教育、党建+安全等“党建+”工作模式,党支部建在教研组、党小组建在备课组。制定党风廉政暨行风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推进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党员作风负面清单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全校性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2021年来发展党员2人,30多名党员教师先后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佳绩,教职工无任何违法违纪事件。

2.疫情防控慎终如始,防控措施抓细抓好

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落实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修改完善“三案九制”,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结合临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开展健康卫生教育,对教职工、学生、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勤严细实落实落细,学校管理质量提升

强化制度管理,2021年完成了中层管理人员调整轮岗和全员竞聘,完善了各项教学教研常规管理制度、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班级常规综合考核量化制度、班主任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制定学生宿舍“123456管理办法”。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年级值班管理、学生技能实训管理、周末安全管理、校园周边巡查制度。警、校、社区联防联动形成合力。学校2021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日常管理,设立年级管理委员会。细化科室管理职责,细化行政、年级值班职责,严格监督检查“两操三读”,彻底改变管理“松懒散软”、规章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宿舍管理、教考分离、控辍保学等做法分别在全市教体系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4.强化工作提升质量,工作成绩初显成效

(1)招生就业有亮点。2021年招生1076人,大幅超额完成市教体局下达招生计划。2021年三校生高考上本科线4人(全市16人),且被云南师大、昆明学院等公办本科录取。2021年9月全力争取到云南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大专班190个招生名额,加上与省农职学院、省交通技师学院合作开办的五年制大专班,今年共招生614人,占今年新生总数的58.03%。

(2)技能提升创佳绩。一是大力提升实训教学硬软件水平;二是建成花卉大棚、林下经济示范区;幼儿照护、宠物、茶叶加工、粮农食品安全、畜牧兽医实训室建成使用;三是“以教促赛,以赛促教”成效显著,2021年省级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的历史最佳战绩。学校老师在全省班主任技能比赛中分别获全省第一名、三等奖;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

(3)产教融合开新篇。2020年3月安宁卉兴园艺公司出资在校内建设花卉专业实训基地,合作举办卉兴园艺班。与凤庆良种猪扩繁殖厂、昆明金航辰延续畜牧兽医专业合作办学。2021年3月,与鹏欣肉牛集团合作举办鹏欣牛人班(畜牧兽医专业),与临翔区圈内昆赛村合作共建蔬菜种植基地,为临沧“糖茶果菜牛”全产业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与上海联慧、浙江吉利、苏州峻凌电子、友华精密、微盟电子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

5.社会服务持续增强,办学质量逐步提高

一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学校选派两名教师到学校扶贫挂钩点镇康县南伞镇轩岗村驻村参与地方乡村振兴建设,2万元工作费已拨付到位。二是2021年已完成评茶员、茶叶加工、茶艺师、家畜(禽)饲养技术、乡村旅游讲解等专项能力证书培训699人,鉴定1555人。目前正与朱有勇院士团队和市林科院合作,承接临沧市林下三七、核桃、坚果三个双百工程人才培训。三是充分发挥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工作站办学优势,以成人函授教育为抓手,全面服务我市全民终身教育,完成本专科函授招生94人,在校生规模达279人。

6.职教改革有序推进,内涵建设稳步提升

围绕我市“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和地区产业发展布局,调整完善专业设置,增设观光农业经营、景区服务与管理、食品生物工艺等6个专业,以适应地区产业发展。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深化“1+X”证书制度、校企双元育人等职业教育改革,以教育部第三批“1+X”制度试点院校为契机,完成6个专业7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申报。经审核通过,学校加入全国“1+X”试点院校行列,为我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搭建了优质平台。目前已启动三个项目考证工作,其中“1+X”幼儿照护参考180人,“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参考17人,“1+X”电子商务参考25人,共计222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0人。其中:事业编制9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97人。

离退休人员47人。其中:退休47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无数据。如公开说明与公开表有细微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收入合计3,481.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12万元,占总收入的80.76%;事业收入600万元,占总收入的17.23%;其他收入69.99万元,占总收入的2.0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2,972.91万元减少160.91万元,减幅5.41%,主要原因是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减少;事业收入600万元比上年300万元增加300万元,增幅100%,原因是学校培训收入增加;其他收入比上年22.41万元增加47.58万元,增幅212.32%,原因是外单位拨入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支出合计3,735.62万元。比上年3,252.20万元增加483.42万元,增幅14.86%。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的免学费补助资金及国家助学金等项目资金。其中:基本支出2,380.95万元,占总支出的63.74%;项目支出1,354.67万元,占总支出的36.26%。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农业学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380.95万元。比上年2,162.05万元增加218.9万元,增幅10.12%,主要原因是职称变动人员经费增加及学生人数增加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800.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5.6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80.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39%。其中:中等职业教育1,873.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68%;事业单位离退休106.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6.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9%;事业单位医疗100.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21%;公务员医疗补助36.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5%;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8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6%;住房公积金108.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57%。2021年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7.43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农业学校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54.67万元。比上年1,090.15万元增加264.52万元,增幅24.26%,主要是因为使用上年结转的免学费补助资金及国家助学金等项目资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1,319.37万元,其中:用于发放给学生的移民子女扶助专项经费3万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及简易实训车间建设等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211.53万元;用于学校购置办公设备、教学设备、学生综合宿舍楼、运动场改造建设等改善办学条件的免学费资金722.94万元;用于直接发放给学生的国家助学金375.7万元;用于发放给优秀学生的中等职业学校省政府奖学金3.2万元;用于发放给优秀学生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3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经费。

3.死亡抚恤15.3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去世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5.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59%。比上年2,767.44万元增加317.7万元,增幅11.48%,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的免学费补助资金及国家助学金等项目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205类)支出2,542.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40%。其中:2050302中专教育2,539.25万元;2050999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一是工资福利支出、学校公用经费等保障单位日常运转等支出;二是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移民子女扶助资金等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206类)支出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5%。其中:20699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支出273.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6%。其中: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06.67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6.64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61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15.3万元。主要用于原渠道列支的退休费、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支出及单位职业年金记实部分支出。

4.卫生健康(210类)支出140.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7%。其中: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00.25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6.87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8万元。主要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221类)支出108.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2%。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108.75万元,主要用于教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1万元,支出决算为4.21万元,完成预算的34.79%。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8.1万元,决算为4.21万元,完成预算的51.98%;公务接待费未发生支出。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节能减排,严格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4.21万元比上年的4.5万元减少0.29万元,下降6.44%。其中:2020年、2021年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公务用车购置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4.21万元比上年的4.35万元减少0.14万元,下降3.22%;因本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没有公务接待费支出,故无与上年对比分析。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节能减排,严格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购置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1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未发生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2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也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故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2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保障学校运行及职业技能培训、招生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产生的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费为零。未发生国(境)外接待,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农业学校是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农业学校资产总额11,489.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7.12万元,固定资产7,158.65万元,在建工程3,174.03万元,无形资产1,049.59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资产总额4,983.27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506.12万元,增加130.56%,其中:流动资产比上年562.27万元减少455.15万元,减少80.95%,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完成支付;固定资产比上年1,428.07万元增加5,730.58万元,增加401.28%,主要原因是市教育体育局将学校现在使用教学楼和实训楼划拨给学校;在建工程比上年2,978.13万元增加195.9万元,增加6.58%,主要是学校建设简易实训车间;无形资产比上年14.8万元增加1,034.79万元,增加6991.82%,主要原因是市教育体育局将学校现在使用的土地划拨给学校。报废报损资产704项,账面原值23.98万元,无资产处置收入;出租学校食堂1,200平方米,因食堂是学生综合宿舍楼的一部分,无法分出账面原值,2021年食堂出租资产使用收入5.73万元,因补缴2017年10月至2021年食堂出租应缴纳的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等税费共计14.09万元,抵扣税费后成负数,故未能上缴国库。中国铁塔公司临沧市分公司租用学校楼顶空地,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4万元,已上缴国库。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临沧市农业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2.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2.65万元,本年度未发生工程采购和服务采购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2.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为学生课桌椅、学生电脑等教学设备、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农业学校项目绩效自评金额1,354.67万元,共8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354.67万元,支出1,354.67万元,支出率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有针对性地研究、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其他重要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801111

  
附件【临沧市农业学校2021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0929032448101.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