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财贸学校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9-29 17:31:4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9-29 17:31:41
 文  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601000


临沧财贸学校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财贸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中等专业人才。学校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积极拓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体育局的直接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履行基层党建主责,抓实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学校坚持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持续推进“智慧党建”,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推进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教师队伍“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年内,学校党总支被市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全力抓实学校安全维稳,校园平安和谐稳定。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值班、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报告制度。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成效明显。学校修订德育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举全校之力落实德育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以职业资格证书、合格证书、“1+X”证书培训,社团活动、文艺活动、小舞台活动、作品展出、各类体育竞赛活动等为抓手,抓实技能类、艺术类、体育类第二课堂活动。以“内生式”成长教育暨周末安全教育例会、严重违纪学生帮扶教育、主题班会、德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素质训练、国旗下演讲、读书活动、“四大学生组织”建设、班委会建设、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为抓手,努力践行由学校“约束式”管理成长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生式”成长转变,努力践行学生对学生的管理。“阳光、朝气、活泼,爱国、守纪、自制,有理想、有目标、有行动,懂礼貌、懂感恩、会尊重”的学生样子充分彰显。

4.招生就业工作稳中向好。举全校之力落实生源组织工作,全员招生机制作用显著,年内共招收新生972人。年内毕业学生661人,就业率98.6%,对口就业率达62.5%。

5.“六大校园”创建持续巩固。结合《临沧财贸学校“六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有序推进价值引领的文明校园、公平优质的质量校园、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高效开放的智慧校园、生态美丽的绿色校园、卫生健康的洁净校园建设,有效保障学校内涵可持续发展。

6.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高度重视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坚持从党的事业需要出发,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年内组织选拔任用副校长2名,竞聘上岗任用中层干部11名,轮岗中层干部1名,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局面基本形成。

7.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中心,教育科研成果丰硕。

(1)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以常规管理为核心,以能力形成为本位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提高教师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技能提升为切入点,塑造教师良好形象,努力构建严谨的教风;开展新老“结对帮带”、带实习、外出培训、年轻教师到市二中跟班研训、指导和参加技能大赛、校本研训等活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2)专业建设规划合理。按巩固提升、重点打造、持续拓展、申报培植四个层次规划“十四五”专业建设,建成省内精品、国内知名专业3个,省内一流专业4个,扩大办学规模、市内一流、省内知名专业8个,新申报培植专业17个。储备临沧职业学院专科专业10个,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专业4个。

(3)教学模式、培养模式趋于成熟。“任务驱动、模块教学、质量过关”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趋于成熟,“做中教、做中学、教学做一体”的实训教学方法运用娴熟,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核心地位得到充分彰显。校企“双元”合作育人模式趋于成熟,引入合作企业的会计、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客户信息服务专业的实体业务,双方的合作模式、合作素材选择、学生管理、教学实习方法等合作经营对学校将来的人才培养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8.加强后勤保障管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1)内设机构优化改善。根据发展需要,新增财务科,逐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加强预算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保障经费投入,规范教育收费,依法公开财务信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廉政教育,保障财务安全。

(2)资产管理逐步规范。严格执行国家物资采购有关规定,采购程序公开、公平、透明、规范;资产登记、使用、管理等工作手续完备、程序规范。

(3)膳食管理督查常态化开展。进一步规范食堂和超市的监督和管理。以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食堂“6T”管理为抓手,建立日常检查制度,强化监管措施,严把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关,严把供餐卫生安全质量关,膳食价格合理,学生用餐文明节简朴。认真落实好《临沧财贸学校应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的各项工作,做实常态化防控,确保师生平安健康。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度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6人,其中:事业编制86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91人。

离退休人员29人,其中:退休29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未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为空表;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未涉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因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为空表。如公开说明与公开表有细微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度收入合计2,839.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51.19万元,占总收入的89.86%;事业收入288万元(含教育收费288万元),占总收入的10.14%。

2021年总收入为2,839.19万元,比上年3,017.12万元减少177.93万元,降幅5.9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51.19万元,比上年2,738.12万元减少186.93万元,降幅6.83%,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经费拨款减少;事业收入288万元,比上年279万元增加9万元,增幅3.23%,主要原因是培训收入较上年有所增长。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度支出合计2,922.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2.76万元,占总支出的56.22%;项目支出1,279.27万元,占总支出的43.78%。

2021年支出合计2,922.03万元,比上年3,557.51万元减少635.48万元,降幅17.86%,其中:基本支出1,642.76万元,比上年1,544.92万元增长97.84万元,增幅6.33%,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随之住房公积金、各种社会保险计提缴费金额增大;项目支出1,279.27万元,比上年2,012.58万元减少733.31万元,降幅36.44%,减少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经费拨款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财贸学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42.76万元,比上年1,544.92万元增长97.84万元,增幅6.33%,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随之住房公积金、各种社会保险计提缴费金额增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09.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91%,平均工资福利支出15.84万元/年/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132.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财贸学校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79.27万元。比上年2,012.58万元减少733.31万元,降幅36.44%,主要原因是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完工,从而项目拨款减少。具体项目列支情况:免学费资金支付日常办学支出;学生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库区移民子女补助发放给学生;会计专业技术职称无纸化考试费用支出;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用于购买教学设备和校舍维修支出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06.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19%。比上年3,283.46万元减少677.37万元,减幅20.63%,减少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经费拨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3%。主要用于会计专业技术职称无纸化考试费用支出;

2.教育(类)支出2,131.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7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048.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7.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8.95万元,资本性支出256.6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7.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3%。主要用于原渠道支付退休人员工资63.72万元,退休人员护理费、代管费0.22万元,退休办公经费1.86万元,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7.91万元、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9.09万元、抚恤金4.59万元,遗属生活补助费0.21万元;

4.卫生健康(类)支出129.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8%。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基本医疗保险95.1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1.35万元、大病医疗保险3.19万元。

5.住房保障(类)支出106.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7%。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按工资比例提取的住房公积金106.1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4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万元,完成预算的39.77%。其中: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7.2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采取一些有效节约措施,加强内控管理。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的2.03万元减少0.28万元,降幅13.79%。2020年、2021年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28万元,下降57.14%,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优化支出管理。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4万元,占88.00%;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占12.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未发生,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4万元。其中:

2021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费用开支主要用于学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1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25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校际合作、联合办学、学生实习就业等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未发生,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1年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财贸学校部门资产总额13,946.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3.80万元,固定资产10,608.35万元,在建工程2,126.41万元,无形资产877.7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本年资产总额比上年的7,689.66万元增加6,256.60万元,增幅81.36%。其中:流动资产比上年的585.48万元减少251.68万元,降幅42.99%,主要原因是学校提高对资金的使用效率;固定资产比上年的4,790.10万元增加5,818.25万元,增幅121.46%,主要原因是市教育体育局划拨的新校区教学楼入账;在建工程比上年的2,254.60万元减少128.19万元,降幅5.69%,主要原因是航空模拟实训室入账;无形资产比上年的59.48万元增加818.22万元,增幅1375.62%,主要原因是市教育体育局划拨的新校区土地使用权入账。出租房屋1600平方米,账面原值400.95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1.61万元。学校不存在处置房屋建筑物、处置车辆、报废报损资产等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

/

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946.26

333.80

10608.35

8218.50

36.56

243.80

2109.49


2126.41

877.70


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临沧财贸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87万元;未发生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601111

  
附件【临沧财贸学校2021决算公开报表20220929044826770.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