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22-09-15 09:55:37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9-15 09:55:37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46901000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

2.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政策;提出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和信息产业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3.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政策建议和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提出市级财政对工业和信息化各项专项扶持资金的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

4.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产业安全、国防动员、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负责辖区内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组织实施电力调度,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6.依据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产业链延伸及精深加工,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指导和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产品质量管理。

7.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负责盐业行政管理;组织拟订市级工业园区和特色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市级工业园区和特色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

8.拟定煤炭发展战略、行业规划和权限范围内的项目核准;负责指导煤炭生产、技术改造;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全市节能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工业节能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拟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推进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协调通信运营企业,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协调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行业管理工作。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二)机构情况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临沧市中小企业局、临沧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临沧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内设:办公室、规划投资科、政策法规科、经济运行科、园区管理和技术创新科、原材料和装备工业科、消费品工业科、节能和电力管理科、中小企业科、煤炭行业管理科、网络和信息资源管理科、无线电管理科12科(室)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三)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奋力克服边境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努力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

1.科学谋篇布局,精准谋划“十四五”规划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以问题短板为导向,立足资源、区位和开放优势,精准谋划“十四五”规划,组织专班编制了《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制定了《临沧市“十四五”工业化实现新提升实施方案》。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思路,明确了“两核聚两带”的空间布局,提出了构建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绿色能源新材料产业、进出口加工业和工业数字经济“3+1”特色产业体系,全力实施投资带动、主体培育、集聚发展、创新提质、绿色低碳、人才培育六大工程。论证储备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500个,“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940亿元。力争通过“十四五”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园区主营业务收入“三个翻番”,三大产业发展实力、工业集聚发展水平、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四个明显提升”,奋力把工业经济打造成推进临沧“第二次跨越”的强劲引擎。

2.强化运行调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紧紧围绕一季度“开门红”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的年度工作目标,召开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细化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调度,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组建工信、统计、发改、税务等企业服务团(队)94支280余人,每月深入企业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帮扶,促使企业满负荷生产。实施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工程,先后举办了临沧市干部工业经济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等3期培训班,培训440余人,在抓好工业干部队伍和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同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做到账目齐全、数源有据、应统尽统。针对拟升规企业在税收、统计方面的顾虑,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对新升规企业一次性给予一定奖励,在各类项目扶持上予以优先考虑,调动规下企业升规积极性。8月以来,月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逐步收窄,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保持正增长。

3.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用好县(区)党政主官抓工业项目述职评议机制,分别于2021年2月、7月召开了2020年度、2021年上半年述职评议会议,总结分析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确定了全市8县(区)党政主官述职的48个重点项目和班子成员主抓的378个项目,制定了《2021年度抓工业项目述职评议定量指标和县(区)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截至12月底,8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主抓4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9个,正在推进前期9个,累计完成投资30.53亿元,占总投资88.11亿元的34.65%。抓实项目论证储备,共储备重点工业项目189个,推介重点工业招商引资项目50个,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4.2亿元。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监测服务,抓实项目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向上争取资金到位58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实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9个,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1%。

4.聚焦全链发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

围绕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制定了“三个示范区”和“临沧市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和配套发展”实施方案,推动重点产业加工业向园区全产业链聚集发展。耿马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初步形成“糖、酒、纸、饲、畜、肥、药、化妆品”8大类产品的甘蔗精深加工产业链;凤庆县产业园区覆盖鲜果处理、休闲零食、核桃油、蛋白饮料等产品的核桃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全面推进;茶叶产业依托双江县、凤庆县等重点茶叶产区资源优势,形成了滇红茶、普洱茶、绿茶、乌龙茶并举的多茶类格局;永德、孟定冬季蔬菜走出了“南菜北运”的规模化路子,引进了上海鹏欣集团发展肉牛产业,以产业链为纽带的特色产业集群初步显现。2021年,“三个示范区”建设中我局牵头的8项重大任务和1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29个全产业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6%。

5.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聚焦“一县一业”和“一园一主导”,持续推进省级保留开发区优化提升进程,加速园区水、电、路、标准厂房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园区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集群发展格局初步构建。全市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68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60万平方米,已入驻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获2020年4.4亿元地方政府专债的6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今年3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地方政府专债2.88亿元。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完成园区供水厂建设,污水处理厂、园区迎宾大道快速推进;云南云县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增量配电网、新城坝片区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稳步实施;凤庆产业园区核桃产业园完成了道路边坡支护工程和部分地块土地整理;永德特色工业园区完成一期项目土地征用137.77亩,4.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完工,供水、供电和入园道路建设有序推进。2021年,全市园区完成基础及配套设施投资22.3亿元,新增入园企业54户,累计达826户,完成营业收入377.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17.6亿元。

6.强化服务保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健全完善市级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和惠企政策统一汇总发布申报机制,出台《临沧市企业反映困难问题收集和办理工作办法(试行)》,狠抓国家、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稳企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原料、资金、用工等困难问题。今年以来,累计交办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424个,已办复420个。组织开展“为企业做实事”优化用电方案活动,组建市、县(区)企业用电服务团逐企排查用电问题,为147户规上企业制定了用电优化方案,其中:21户企业优化调整变压器配置,49户企业按生产情况及时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组织27650户(次)企业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1.12亿元。完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落实工业企业建档立卡制度,“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促进企业上台阶、增实力。2021年新增规上企业21户,组织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53户,正在公示51户,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6.8万户,同比增长11.8%;预计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9%。

7.加快新基建建设,推进两化融合发展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边境信息通信网络保障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建设并开通了147个4G基站,实现边境地区4G网络全覆盖,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做好支撑。全面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新建5G基站1450个,累计建成5G基站1814个,实现大临铁路临沧段4G/5G网络全覆盖,8县(区)主城区、产业园区、乡镇驻地和机场5G网络良好覆盖。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申报省“三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勐省南华糖业公司智能化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通过省级“三化”示范项目验收。组织132户规上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凤庆习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2户企业完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完成了194户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强无线电安全监管,打击电信违法行为,收缴“黑广播”、“伪基站”设备10台(套)。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5.4%。

8.深化行业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工业节能减排,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扩大绿色能源消费。制定印发2021年度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方案,抓好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和节能监察,组织10户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2户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评价,1户企业被评为云南省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入围企业;完成7户水泥企业节能监察,开展“两高”项目排查整改,关停淘汰石灰土窑1座。预计全年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和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4户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2户企业开展绿色工厂申报,1户企业申报省级绿色制造工程项目,并获得扶持资金200万元。加大绿色能源推广运用,全市累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757辆,较去年增加935辆。全社会用电量(含自发自用)40.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其中:工业用电量18.75亿千瓦时。持续抓好“三大保卫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的2件督办事项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临沧市10佳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评选。

9.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研究细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针对巡查组反馈的3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0项,建章立制23项,目前已完成整改31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局领导联系服务县(区)工作机制和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联学联建、结对服务”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列党组、局领导、支部、党员四个层次“办实事”服务事项86项,集中学习党史和开展教育30余次,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研服务173户次。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累计召开党组会议35次。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共晋升职务、职级12人次,提前退休3人。持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印发《关于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六条措施的意见》,规范机关上下班纪律,开展廉政教育9次,评选学习标兵1名、写作标兵2名、信息标兵2名、创新标兵1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民爆、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抓好工青妇和老干部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整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在编实有人数59人,其中:行政人员4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13人。

离退休人员80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78人(含铜矿留守组退休人员2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其中:局机关3辆,无线电监测中心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无数据。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小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619.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8.17万元,占总收入的99.94%;其他收入1万元,占总收入的0.06%。总收入与上年同期对比减少1194.46万元,下降42.4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项目经费比上年减少了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674万元、无线电管理经费265万元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13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0.71万元,占总支出的64.27%;项目支出762.1万元,占总支出的35.73%;总支出与上年同期对比增加63.86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根据上级文件列支疫情防控资金170.16万元,故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无线电监测中心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70.71万元。与上年同期对比减少68.18万元,下降4.74%,主要原因是:本年年末人数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故基本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76.49万元,占基本支出93.1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94.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7%。人均基本支出23.23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无线电监测中心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62.1万元。与上年同期对比增加132.04万元,增长20.9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根据上级文件列支疫情防控资金170.16万元,故项目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推进工作情况如下:

1.新型工业化发展工作经费支出32.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资金0.0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21%,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0%。专项用于全面实施临沧市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抓实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聚集“一县一业”、“一园一主导”,着眼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服务能力;抓实推进核桃、茶叶、坚果等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支持打造“三张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抓实“十四五”等各项工作。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保持合理期间增长;完成向上争取资金到位58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实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9个,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1%;全市园区完成基础及配套设施投资22.3亿元,新增入园企业54户,累计达826户,完成营业收入377.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17.6亿元。

2.信息产业发展工作经费支出1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71%,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0%。专项用于2021年度5G基站建设项目;完成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工作。

3.无线电管理经费支出446.8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20年无线电管理经费414.59万元,本年(2021年)无线电管理经费32.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8.64%,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0%。专项用于临翔区固定站购建及采购无线电监测设备,加强无线电安全监管,打击电信违法行为,收缴“黑广播”、“伪基站”设备等。

4.疫情防控资金支出170.16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2.32%,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0%。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经费支出。

5.2020年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支出1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3.12%,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0%。专项用于对三大营运商5G基站建设补助。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31.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2%。与上年同期对比增加72.86万元,增长3.5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根据上级文件列支疫情防控资金170.16万元,故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86.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58%。其中:行政运行841.0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一般行政事务4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34%。其中:行政单位离退休208.9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原渠道列支的退休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93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7.24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死亡抚恤52.47万元,主要用于病故人员的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

3.卫生健康(类)支出263.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38%。其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170.16万元,专项用于采购200台10升制氧机、20箱莲花清瘟胶囊、4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援助捐赠缅甸,减轻边境防控疫情压力;行政单位医疗48.5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事业单位医疗11.4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29.97万元,主要用于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5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事业人员大病补充保险缴费及离休人员医疗统筹缴费。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545.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59%。其中: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445.31万元,专项用于临翔区固定站购建及采购无线电监测设备,加强无线电安全监管,打击电信违法行为,收缴“黑广播”、“伪基站”等工作。产业发展100万元,专项用于对三大营运商5G基站建设补助。

5.住房保障(类)支出66.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1%。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6.19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2.61万元。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预算的40.2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本年度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36万元,完成预算的51.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4万元,完成预算的17.7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公车管理,轻车简从,统一调配。严格公务接待制度,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批次人数,精减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5.6万元比上年减少5.65万元,下降26.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3.36万元减少4.74万元,下降26.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4万元减少0.91万元,下降28.8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公车管理,轻车简从,统一调配,严格公务接待制度,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批次人数,精减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36万元,占85.65%;公务接待费支出2.24万元,占14.3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3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36万元,与上年同期对比减少4.74万元,下降26.19%,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临沧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切实做到轻车简从,统一调配,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及无线电信息安全保障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24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2.24万元(其中:本年未发生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其中: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285人(其中:无外事接待人次)。与上年同期对比减少0.91万元,下降28.89%。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接待次数,陪餐人数、接待开支标准。公务接待主要用于公务活动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工作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住宿费等支出。

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出国(境)外事接待费用,无出国(境)外事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41万元,增长0.44%,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15.95万元、印刷费0.29万元、咨询费0.4万元、水费0.21万元、电费0.57万元、邮电费2.63万元、物业管理费5.28万元、车旅费2.4万元、维修(护)费1.48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劳务费5.2万元、工会经费5.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其他交通费45.3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资产总额6738.5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78.86万元,固定资产5817.45万元,在建工程382.73万元,无形资产59.5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同期对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18.02万元,下降16.36%,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255.51万元,下降72.39%;固定资产减少445.24万元,下降7.1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收回存量资金;二是报损报废资产一批。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6.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4项,账面原值445.12万元;本年本单位无实现资产处置收入,无出租房屋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

总额

流动

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在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合计

1

6738.54

478.86

5817.45

1533.18

219.46


4064.81


382.73

59.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1.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1.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授予中

小企业合同金额371.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一年来,临沧市工业和工信化局围绕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每年年初充分结合部门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设定绩效指标,指标可量化,包括了产出、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认真做好绩效运行和监控,最终结果应用与年初设定目标没有偏离,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根据财政相关要求,通过对2021年项目绩效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进行打分评价,本部门总体绩效自评得分99.53分,评价等级为优。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46901111


  
附件【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20220914050507998.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