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返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带头人”

--记市级科技创新人才曾顺超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戴红卫   时间:2023-03-14 08:55: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曾顺超,壮族,双江荣昇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主要从事蘸水调味料、卤制品、本地农特产品、普洱茶加工生产等,拥有“老荣叔”系列产品20余种,获国家SC许可证、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19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建成10万级国家食品级净化厂房,引进国外高新设备组建一条调味品生产流水线。2022年,公司销售总额1600余万元,带动周边4000余户农户人均增收1200余元。

“当我下定决心创业的那一刻,我知道,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最大的靠山就是让自己所做的事情有价值。”曾顺超说,“我对‘老荣叔’这个品牌的坚持来源于我的父亲,‘老荣叔’是我父亲的名字,儿时我的家境清贫,为了供我们上学,父母节俭度日,蘸水是我们饭桌上的唯一美味。对我来说,蘸水不仅仅是食物,它更是一种象征,它让我懂得了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

对于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曾顺超来说,起初的创业过程几乎让他扒了一层皮。他说,“企业初创,加上我一共只有5名员工,既要搞好产品研发,又要组织生产,还要到处采购原材料、跑市场,各种问题扑面而来。好在我们5人都是党员,面对困境,我们下定决心、迎难而上、不胜不归。我们一边想方设法广纳英才,一边不断改进技术、改良产品。同时,公司作出了关键核心岗位让党员来干,急难险重的任务让党员先上的重要决策,一个个鲜活的‘红色细胞’为公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通过不懈努力,公司获得了SC食品生产许可证,让“老荣叔”蘸水成为了临沧市的一款有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固态调味料。栉风沐雨,玉汝于成。曾顺超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超市、百货店、餐厅……凡是有可能卖出产品的地方,他都挨家挨户推广。经过4年的努力,公司产品基本覆盖临沧的超市、部分百货商店、餐厅、小吃烧烤店等,在省内外有400多家实体代销店,公司品牌“老荣叔”20多种系列产品,获得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们的认可,开始销往全省,全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目前,公司又开创了的新品牌——“濮耕”,公司现有土鸡养殖基地1个,普洱茶基地2个,柑橘基地1个,借助“老荣叔”的品牌效应和线下600多家实体销售点,“濮耕”农业旗下农副产品销量也在逐步上升。

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试验中创新,在创新中试验。6年来,公司先后获得临沧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云南省第二届农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2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0年入库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曾顺超本人先后获得临沧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称号、2021年入围“中国青年创业奖”、2022年获“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2022年云南省创新创业之星-创业之星”、2022年入选“临沧市科技创新人才”、2022年入围云南省“知识产权务实人才”、2022年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创业人才专项。

创业多年,曾顺超有感而发:双江县农村是个大舞台,感谢各级组织给予的关心帮助,让我能够更好展现自我、奉献家乡,作为市级创新人才,我将不负新时代,依靠科技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和对外人才资源与平台的帮助,聚焦公司主业,继续拼搏,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在双江县,新时代的农业已成为青年人播种梦想的新舞台,他们用自己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发展高效优质农产品,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让农产品得到更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