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团队特派 科技赋能 助农增收

——科技特派团助力耿马蔗糖产业发展


来源:耿马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作者:李荣   时间:2023-03-15 11:01: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4月22日,由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吴才文研究员团队等承担的“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在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启动实施。“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集合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蔗糖科技力量,以科技之力助推耿马县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特色,形成高效发展模式,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为云南其他县市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典型和经验。

“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重点从甘蔗新品种筛选、甘蔗新品种及脱毒健康种苗繁育示范、现代甘蔗绿色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两减一增”试验与示范、制糖副产物及蔗叶蔗梢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突破耿马蔗糖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耿马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实施以来,2021年选配甘蔗杂交组合35个,培育并定植甘蔗实生苗1.53万苗,筛选甘蔗育种中间材料57个,引进云蔗11-3898、云瑞10-328、云瑞07-1433等新品系3个,示范推广云蔗08-1609、云蔗05-51和柳城05-136等甘蔗新品种3个。建立甘蔗新品种生产试验和示范面积350亩,繁殖甘蔗新良种及健康种苗生产规模达3000吨以上,带动全县推广甘蔗新品种10.5万亩。开展甘蔗绿色生产技术成果(无机肥配施绿色生产集成技术、甘蔗宿根延长丰产栽培技术、甘蔗降解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示范2000亩,辐射带动推广面积8万亩。开展灾害性病虫草害全程精准防控技术标准化应用示范3200亩,辐射带动面积防治22万亩。完成蔗叶、蔗梢发酵优势菌株分离鉴定,初步获得乳酸菌、细菌、真菌、酵母菌等有益菌株16株,为青贮复合菌剂研发提供了基础菌株。开展甘蔗伸长期多次剥叶示范1000亩,带动推广应用甘蔗剥叶生产管理模式4000亩,初步形成适宜当地、可复制的甘蔗主栽品种剥叶技术方案一套。2021年项目服务制糖企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5户,项目召开启动会1次、蔗糖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培训会1次,现场技术培训会4场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糖厂农务员及蔗农代表53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240份。

2022年项目选配杂交组合43个,培育定植实生苗1.5万苗,优选优良单株436份,筛选甘蔗新材料172份,选育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系19个。对引进的云蔗113898、云瑞10328、云瑞071433等3个高糖新品种进行繁育示范65亩,开展云蔗08-1609、云蔗05-51和柳城05-136等甘蔗新品种健康种苗集成示范500亩,繁殖甘蔗新良种及健康种苗生产规模达4500吨以上,带动全县推广19.04万亩。开展甘蔗绿色生产技术成果(无机肥配施绿色生产集成技术、甘蔗宿根延长丰产栽培技术、甘蔗降解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温水脱毒)示范2200亩,辐射带动推广面积10万亩。开展灾害性病虫草害全程精准防控技术标准化应用示范3500亩,辐射带动面积飞防面积25万亩。完成蔗叶、蔗梢发酵优势菌株分离鉴定,初步获得乳酸菌、细菌、真菌、酵母菌等有益菌株22株,为青贮复合菌剂研发提供了基础菌株。开展甘蔗伸长期多次剥叶示范2000亩,带动全县推广应用甘蔗剥叶生产管理模式17.71万亩,已经形成成熟的适宜耿马乃至临沧全市的可复制的甘蔗主栽品种剥叶技术方案一套,整个临沧南华公司推广应用面积达33.33万亩。2022年项目服务制糖企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7户,召开工作会1次、中耕培土关键技术培训会1次,现场技术培训会8场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糖厂农务员及蔗农代表58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400份。

两年来,通过科技特派团成员的辛勤努力,科技试验示范、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培育筛选出一批优良甘蔗新品系,引进筛选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系3个,为蔗糖产业的发展储备了新的种源。项目初步筛选出云蔗113898、云瑞10328、云瑞071433等3个优良品种,选育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系19个;这批品种在产量、糖分和宿根性等方面皆有较大突破,多数品系11月底糖分超过14.0%,部分品系12月甘蔗糖分16%以上,高者达17%,同期较对照高2-3%(绝对值),通过进一步稳定性、宿根性和生态适应性试验,可望从中筛选出更为优良的品种。

甘蔗新品种推广速度突破项目对蔗区新引进筛选的高产高糖新品种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不同海拔、不同土壤类型的9个生态点的300亩示范和4000亩连片甘蔗种植区进行产量和蔗糖分现场鉴评。测产结果表明,新一代甘蔗新品种平均亩产达9.22吨、平均田间锤度18.43%,分别较老品种(“新台糖22号”和“粤糖93-159”)亩增产3.07吨、甘蔗糖分高0.83%(绝对值,甘蔗糖分按田间锤度×0.69计算),其中“云蔗08-1609”最高亩产11.67吨,在生产上广泛表现“十吨级”亩产,通过集成示范带动全县推广应用甘蔗新品种19.4万亩,辐射全市推广应用甘蔗新品种43.36万亩,蔗区高糖新良种覆盖率大幅提升。由于产量和糖分突破,“云蔗08-1609”“云蔗05-51”新品种成为蔗区历史上推广面积最大、推广速度最快的甘蔗新品种。

甘蔗绿色轻简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新突破。针对耿马蔗区冬春少雨干旱、甘蔗施肥量大、生产成本高等关键问题,项目在新植蔗上推广形成了以全膜覆盖、一次性施肥为主、在宿根蔗上以机械化铲蔸为主的绿色轻简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以甘蔗全膜覆盖一次施肥施药生产技术,减少甘蔗化药用量20%以上,大幅度降低了甘蔗生产成本特别是劳动生产力成本,甘蔗全生长期不需要进行任何管理(包括培土施肥除草作业等程序),实现了甘蔗的轻简生产高效,每亩节约用工5个以上,平均亩增产甘蔗1.7吨;与宿根甘蔗机械低铲蔸等机械化技术结合的蔗蔗叶粉碎还田技术,实现了甘蔗土壤有机的提高,蔗叶还田蔗地有机质提高,宿根年限延长,降低甘蔗种植成本30%以上,2022年全县推广应用全膜覆盖轻简栽培19.71万亩。

蔗梢蔗叶资源化利用成效显著。甘蔗生产剥叶管理模式,能有效降低蔗园病虫危害、改善蔗园环境,促进甘蔗增产,提高原料品质,开发蔗叶蔗梢资源化利用,分次剥叶可累计剥叶约900kg/亩.季,可增加蔗叶收入250-300元/亩,可促进甘蔗增产约1吨/亩,增收450元/亩。在耿马县开展甘蔗一次性剥叶示范2000亩,带动全县推广应用17.71万亩,临沧推广33.33万亩。

两年来,共推广新技术8项、引进新品种5个、推广新品种种植30余万亩,亩增产甘蔗1吨,蔗农增收1.2亿元以上。“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以创新团队之力打造产业,实现建专家团队,科技赋能,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