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倾心一“叶”茶 追梦茶一“业”

--记临沧市级科技创新人才刘福桥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戴红卫   时间:2023-03-21 09:18: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刘福桥,男,汉族,1986年4月出生,湖南永州人,在职研究生,制茶高级工程师、高级评茶技师,现任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茶制品加工与贮藏品质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2017YFD040080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2021YFD1601104)、国家首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园科技专项,“十三五”、“十四五”云南省科技专项、中央引导地方资金专项、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专项、“云南省一县一业”专项等重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7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9项,外观专利5项,获得科技成果2项。他因成绩突出,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制茶能手”、“临沧市科技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

建平台制标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福桥本科和研究生一直就读茶学专业,毕业至今一直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及茶叶科学研究,是“云南省江用文专家工作站”、“戎玉廷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和公司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人员,也是一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他先后在茶树优良品种选育,普洱茶、滇红茶和云南白茶关键加工工艺创新及装备研发取得显著成绩;参与制定了普洱茶、滇红茶和云南白茶加工技术规程及企业标准,为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加工技术提供了技术支撑,依靠科技创新。近5年来,公司实现产值超过16亿元,公司发展成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云南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引领地方相关企业和合作社的创新发展,助推了临沧及云南茶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建茶园科技示范、创新模式助农增收发展

在茶原料基地建设方面,2010年起开始任公司有机认证小组组长,主要负责茶园有机认证方面的工作。13年来,总结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基地茶园管护规范。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创新“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管理机制。截至目前,通过科技示范与辐射带动,公司原料供应的茶园面积8万亩,新植茶园2万亩,通过有机认证茶园1.5万亩。辐射带动了农户18360户,55780人,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3877户,茶农人均增收3830元以上。

在茶安全加工方面,严把食品质量关,重视食品安全。2011年兼任食品安全小组组长,负责公司产品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公司员工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培训、宣传,目前,勐库戎氏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已经在行业中具有良好的口碑,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建立一套从茶园到成品检测的操作方法。

强化产学研融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他作为公司科技创新方面的核心成员,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和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校进行合作,开展“勐库大叶种茶选育”、“绿色藤条茶园建设”、“清洁化、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博君熟茶新产品”、“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项目,结合公司自主设立“勐库大叶茶种质资源收集与新品种选育”创新项目。通过研究,初步筛选出优异单株 14 份,开发新产品10多个,形成企业标准6项。同时,他在产学研融合项目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先后被云南农业大学、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双江县职教中心等院校聘为实习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这些都不断地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及产业发展更坚定了信心,注入了动能。

倾心一“叶”茶追梦茶一“业”。对于参加工作只有13年的刘福桥来说,能取得这么多实实在在的业绩实属不易,特别是2022年获得“临沧市科技创新人才”称号,目前他又向省科技创新人才的目标奋斗。谈到未来,刘福桥谦逊而自信地说:“我钟情于临沧这片热土地上的这片绿色茶叶,把它变成“金叶子”是我一生的事业,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我会更加刻苦钻研,研发更多老百姓能用得上的技术,服务产业,回馈茶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