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内培+外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


来源:永德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作者:黄静   时间:2023-03-22 15:57: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人才,永德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注重内部培训和外部引进,多措并举,服务指导企业抓好人才的培养,完善企业人才机构,提高人才的质量和能力,促进企业成长,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指导服务企业做好企业人才的内部培养工作激发企业内部人才活力一是做好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认真组织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2022年,共组织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7场次721人次。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通过“惠企政策、企业经营管理、融资渠道和项目扶持要素”等理论知识培训,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政策水平。二是组织企业家外出挂职学习。年内组织永德县荣亿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中源茶业有限公司、永德沃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滇秘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到云南农科院、临沧市科技局等部门挂职学习,学习效果明显。三是指导企业对内部员工进行培训,融合企业日常业务理论知识和技术运用能力选择培训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在短时间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能。

协助企业抓好科技人才外引工作充实企业科技人才的欠缺认真落实人才支持计划,抓好人才培养支持工作。

一是积极选派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和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3名,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其中:选派“三区”科技人才市级9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市级13人、县级1人。二是积极争取和参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向云南省科技厅申报“云南省永德县澳洲坚果产业科技特派团”。进一步引进科技人才和团队来永德县开展科技帮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利用科技力量助推我县产业发展。指导永德县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向省科技厅申报省级专家工作站1个,建立胡桂兵专家工作站正在实施中。三是全力抓好科技示范县创建项目的申报,争取省、市各级的科技项目经费支持及引进科研院所专家到永德开展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针对产业发展瓶颈,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绿色技术应用,构建永德县特色产业创新科技服务体系。

外引与内培相结合完善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实施更加宽松、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全面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和其他市场经济机构的交流合作,重点引进省内外拥有领先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能助推永德县重点产业技术突破、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各类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永服务,为推动永德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加大创新人才支持力度,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建立各类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人才集聚载体,吸引一批高水平人才入永从事科研活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引导企业改进管理模式留住人才发展壮大企业充分认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大力引进各类人才。遵循市场规律,按市场价位合理确定专业技术人才的工资水平,遵循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建立以业绩考核为基础的薪酬体系,提高专技人员的工资水平。鼓励支持企业参加省、市、县各级组织的企业管理知识培训班的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职业技能,壮大企业管理队伍。要引导企业主切实改变家族式经营,家长式管理的状况,全面推行产权明晰,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方式吸引更多人才,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