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赴沧源开展肉牛产业调研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沧源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李卫忠 鲍 凯    时间:2021-12-08 16:5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依托云省科技厅支持科技特派团科技项目,于2020年在临沧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获批立项,构建了以省、州(市)、县三级科技人员组成,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勇任团长,临沧市畜牧技术推广站、临沧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沧源自治县畜牧技术推广站、沧源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临沧市科技信息站、临沧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沧源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等部门共同组建的“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服务期3年。

  11月30日至12月3日,科技特派团赴沧源开展肉牛产业调研,并深入到沧源友兰养殖场、沧源县红岩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养牛场、勐来乡育明养牛专业合作社、临沧景华牧业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

图片1

  科技特派团专家与乡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技术员座谈交流,听取养牛产业的发展情况,详细了解我县肉牛育种与繁殖技术、肉牛饲料营养与饲养管理、饲料作物高产栽培、饲草料加工等技术瓶颈问题。

图片2

图片3

  特派团专家指出,养牛产业是沧源既定的“一县一业”,要科学谋划养牛产业发展,抓示范,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产业振兴,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肉牛养殖企业的带动。一是精准产业定位。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靠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养牛产业的带动效应,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二是精准产业布局。以勐董镇、勐省镇、勐来乡等乡镇为重点发展区域,辐射带动全县10个乡镇,按“种草养畜、以草定畜”原则和“农牧结合、饲草分离”模式,积极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户,实现量的增加,形成规模优势,为我县打造成为养牛强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芒摆村开展室内培训

在芒摆村开展现场培训

  12月2日,特派团专家到勐董镇芒摆村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肉牛健康养殖、疾病防疫技术和牧草种植技术等。通过培训,使勐董镇芒摆村养殖户在肉牛养殖水平上更上一个台阶,有效促进畜牧生产的发展、提高肉牛出栏率、增加农户经济收入,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引领农户采用新技术来促进肉牛养殖发展。

  为助力我县“三区”科技人员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提升实践创新力能。围绕肉牛产业发展,12月中旬,科技特派团牵头单位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将为我县农技人员、养殖户在曲靖市举办一期科技培训,通过理论培训与实地观摩学习结合,提高基层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