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团专家组助力双江茶产业发展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尹光辉    时间:2021-10-27 09:0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双江县是云南大叶种茶的发祥地,是著名的勐库大叶种茶的故乡。2019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是云省“一县一业”茶叶产业示范县。依托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建设,为充分发挥茶叶资源优势,推进双江茶产业示范县建设,2021年10月15至17日,云南省农业大学吕才有教授特派团团队牵头组织云南省“绿色食品牌”茶叶产业专家组、云南省双江自治县茶产业科技特派团、部分省内外茶叶专家一行25人到双江开展调研,共同把脉双江县茶产业发展,着力推进双江茶叶产业示范县建设。

  c99de6ff21e4922f092d4df363edc26

  在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专家组和科技特派团实地考察了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保护情况、勐库镇大户赛村茶叶基地和科技特派团组织实施的勐库镇丰华茶厂有机茶园生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基地。召开了云南省“绿色食品牌”茶叶产业专家组专题会议和科技特派团工作会。专家组听取了双江自治县“一县一业”创建、古茶树资源保护、茶叶品牌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等情况汇报,与会专家对双江县茶产业发展和“一县一业”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古树茶资源的保护,开展资源普查,进一步摸清勐库大雪山古树茶资源的分布情况,建立数据库,并加强挂牌保护和管理;二是要充分发挥勐库大叶种茶的品种资源优势,加强品种选育,加大龙头企业培育;三是要加强对古树茶园生态修复的研究,提高古树茶园的管理水平;四是要加强晒青茶的质量管理,加强制茶人员的培训,稳定和保持勐库大叶种晒青茶的品质特点和优势,提高茶叶加工水平;五是要加强茶叶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先行,建立勐库大叶种茶地方标准体系,规范和保护勐库大叶种茶的开发,将资源优势变成品牌优势;六是要加大人才培养,要形成一支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多层次人才队伍,确保双江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704a8a19b6ecc686a2b4739f28d6bb

  会议还对科技特派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县科技、茶叶部门的领导、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