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凤庆县打好“三张牌” 打造“三高地”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凤庆县科技局 张李华    时间:2021-11-30 11:1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凤庆县在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上主动承担责任、体现凤庆担当、展现凤庆作为。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绿色为底色,以党建引领,进一步厚植凤庆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城乡优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人文优势,探索环境生态、产业绿色的现代化新模式,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推动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着力把凤庆打造成全国重要农产品供应地、全省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全省康养度假胜地。

  一、打好绿色食品牌,打造全国重要农产品供应地

  紧紧抓住凤庆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的机遇,围绕核桃全产业链建设和茶叶全链条组织化目标,坚持绿色、有机、生态的要求,建基地抓基础,强龙头抓示范,树品牌抓品质,着力打好“绿色食品牌”,全力打造全国重要农产品供应地。一是建基地、抓基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建设“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作为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重要抓手,把“绿色食品牌”产业的基地化率作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建好“第一车间”,夯实品牌基础。目前,全县已申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36个,其中,获批“绿色食品牌”省级4个、市级6个,基地规模达到17.4万亩,范围涉及茶叶、核桃、中药草、蔬菜、水产等多个领域,实现农业产值7.96亿元。二是强龙头、抓示范。紧紧抓住凤庆被列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机遇,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核桃生产、加工企业。服务云南核桃水洗果联盟、山水核桃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支持企业拓展销售模式,入驻并开设淘宝、1688批发网、拼多多等网店。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市场拓展、产业链延伸、设备更新,抓实104个核桃采后处理水洗果加工站建设。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作共赢。三是树品牌、抓品质。紧紧围绕茶叶、核桃、中药材及粮食、蔬菜、畜禽、水产等基地建设和有机认证,加快推进有机农产品加工、科研及物流配送综合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特色产业生产体系,加快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打造一批具有凤庆特色的绿色食品品牌。目前,全县累计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03.51万亩,其中23家企业71个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认证基地17.11万亩;1家企业1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认证基地8万亩;6家企业13个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5块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认定面积78.4万亩。同时,结合“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创建,以临沧工投、庆丰、庆业、紫江、裕源5家企业为认证主体,着力推进核桃产业基地及产品绿色、有机认证,落实认证面积46.9万亩,其中绿色认证30.8万亩、有机认证16.1万亩。完成林苍山上等10个商标品牌申报注册,正在进行“凤庆核桃”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省级审核,不断推进绿色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组建滇红茶产业联盟,重塑“凤庆滇红茶”品牌。

  

  凤庆县绿色生态茶园

  二、打好绿色能源牌,打造全省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充分利用澜沧江流域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升级,深入推进绿色能源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省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一是积极推进电力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小湾大型电站优势,通过加强与省电网公司的对接协调,争取对小湾电站给予发电量调度支持,推动少弃水、多发电,推动大电站产能充分释放,效益充分发挥。扎实做好全县190多个中小水电站的保护开发工作,全力提高中小水电站开发利用率。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努力降低企业和社会用能成本,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消纳水平,提高供电安全性。二是加快推进绿色能源综合开发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和澜沧江(凤庆段)水资源优势,深化与新能源企业合作,开发新能源,加快实施风光水储发电项目、光伏提水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目前,小湾镇4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工程稳步有序推进。三是积极推动用能方式多样化,加强对推广使用天然气的宣传、统筹和指导,改变传统用能模式,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完善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加大农村生产生活方面以电代煤(柴)设施技术的推广和利用,改善农村用能模式。加快推进天然气的综合利用,不断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四是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探索开展碳中和路径设计与试点示范,探索发展碳汇经济,逐步推动碳达峰实现碳中和。加大节能改造力度,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提倡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浪费,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加快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

  

  

  正在启动的户用光伏发电

  三、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全省一流的康养度假胜地

  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充分利用好凤庆城乡优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人文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全域美丽凤庆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康养度假胜地。一是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坚持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重点的生态旅游产业,并同步规划完善乡村旅游八大要素,打响特色品牌,着力把凤庆乡村旅游打造成云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全县有AAA级景区2个,AA级景区3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5个,计划打造旅游环线3条。

  

  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乡村旅游一角

  二是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六增”、村庄“七改三清”、厕所革命等行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百村示范、村村整治”,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全域氧化塘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林业+”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有效治理城乡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排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凤庆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美丽县城、森林县城、园林县城。

  

  凤庆县美丽县城

  三是实施全域美丽凤庆建设。始终坚持把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城镇服务功能相结合,聚焦生态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突出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一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加快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公路建设,全面推动县域总体洁净、村点出彩、沿线美丽,着力提高凤庆的幸福感、美誉度和外向度。目前,全县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鲜花盛开的村庄33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60 户,建成县、乡道“美丽公路”360公里,农村“美丽公路”350公里,美丽园区 1个,凤庆一幅“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

  

  凤庆县鲜花盛开的村庄

  

  凤庆县美丽村庄

  四是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牢固树立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并发扬凤庆各族人民历来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巩固提升凤庆教育品牌,打造滇西南教育高地。凤庆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实施好医疗卫生补短板建设项目,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提高医疗卫生供给服务能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凝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充分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巩固提升世界滇红之乡和滇西南历史文化名城成果,全面彰显滇红凤庆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人文内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培育好家风,好学风,淳化良好社会风气,推动好家风、好学风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传承中华好家风、崇文尚教的社会氛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目前,正积极开展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县共创建全国文明学校1所,省级文明单位21个,市级文明单位41个,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主题街道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