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双江自治县茶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启动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尹光辉 李桂林    时间:2021-05-10 16:3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和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及茶产业在我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4月30日,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吕才有院长任组长的“云南省双江自治县茶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在双江自治县启动。科技特派团成员、云南省茶科所所长何青元、市县科技、茶叶部门领导、双江自治县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特派团特邀成员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发来视频对活动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将带领团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茶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助力双江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双江县茶产业科技特派团”作为云南省首批认定29个科技特派团之一,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吕才有院长及团队、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团队、南京农业大学黄婉萍教授、临沧市和双江县茶产业科技人员组成。项目围绕“一县一业”建设,以双江茶产业为突破口,整合国家和省、市、县四级茶产业科技力量,开展“一团一业”科技服务。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示范推广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生产主体,打造一批科技示范乡镇和村。

  会上,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玉忠首先介绍了双江县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科技特派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江作为全国茶产业百强县和云南茶产业十强县,是勐库大叶种的发祥地,现有茶园面积28.4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19.1万亩,有机茶面积4.6万,百年以上古茶树面积2.2万亩。2020年毛茶产量1.6万吨,茶叶综合产值59.7亿元,茶农茶业人均6858元。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方崇业副院长对科技特派团整体方案和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介绍,拟将通过3年的努力,从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建设、古茶树资源开发与保护、茶叶产品加工标准体系、冰岛茶品牌建设和追溯系统、茶园智能化管理和茶产品智能化加工、冰岛特色小镇建设茶文化打造等六方面开展项目建设,帮助双江实现茶产业全面升级。

  市茶办副主任江鸿建表示,云南省双江茶产业科技特派团的启动对提高双江和临沧茶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推进全市茶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把双江建设中国普洱茶生产第一县,把临沧建成世界一流的茶叶产业中心、世界闻名的红茶之都和天下茶尊,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市科技局冶荣庆调研员要求市县科技管理部门要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积极做好相关服务,要关心科技特派团员们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及时发现和总结科技特派团服务双江茶产业中取得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并就建立云茶历史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宣传云南茶叶历史文化和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能就分别如何配合做好科技特派团工作进行了发言。

  云南省茶科所何青元所长结合勐海县茶产业发展的经验,对双江茶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双江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发展优势,要找准自己的发展道路,把民族文化和茶叶资源优势有机的结合起来,依托科技特派团的力量,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形成集群发展,注重品牌打造,提升茶叶品质,早日实现富民和强县。

  最后,吕才有院长要求各特派团成员和相关单位要围绕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把最好的技术成果积极拿来推广应用,履职尽责,认真务实,全力以赴,为双江茶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