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启动实施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何绍华 杨媛    时间:2021-05-11 09:3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加快推进耿马县蔗糖产业持续、高效、绿色发展,根据云南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由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广西大学、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临沧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耿马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组建实施的“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于2021年4月22日至23日在我市耿马县正式启动实施。

4660881888671956dca2b897587ea71

  “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由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吴才文研究员任团长,共有团员28人,其中,省内团员26人,省外成员2人。科技特派团项目将重点从甘蔗新品种及脱毒健康种苗繁育示范、甘蔗绿色轻简栽培技术示范、“两减一增”试验与示范、制糖副产物及蔗梢蔗叶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关键技术和关键节点开展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和推广应用,形成可推广、可持续、绿色高效的蔗糖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绿色化长远发展。

  会议由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刘新龙副所长主持。启动会上,耿马县政协主席、县蔗糖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对科技特派团的到来及科技特派团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介绍了耿马县蔗糖产业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及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希望科技特派团按照耿马县创建“一县一业”特色县的发展目标,认真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进耿马蔗糖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实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

  科技特派团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参会部分专家进行交流发言,科技特派团团长对团队下步工作作了强调和要求:一是科技特派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明确职责,紧紧围绕产业技术需求开展服务。二是团队要始终坚持“一根甘蔗吃干榨尽”产业发展理念,项目实施要以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为主线,不断提升甘蔗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水平,在循环经济领域做出典范,为蔗糖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耿马乃至云南省蔗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耿马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委会糖文化展示中心、德信牧业蔗梢饲料加工厂、耿马镇弄巴合作社田间示范基地、机械化收割等田间示范点及副产物资源化利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