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杨本鹏专家工作站在耿马自治县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左江   时间:2022-07-07 17:31: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依托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临沧市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云南省杨本鹏专家工作站2021年被省科技厅批准认定,是全省唯一一个蔗糖产业领域的专家工作站,对耿马蔗糖“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具有重大助推作用。2022年7月5日,云南省杨本鹏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耿马自治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举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方骥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主任暨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成员杨本鹏、耿马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伟、市科技局副局长戴君华等出席并讲话,省内外专家、市县有关领导干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成员杨本鹏指出,耿马作为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担负着国家食糖战略物资安全的重要任务,工作站将重点围绕耿马甘蔗脱毒种苗培育、良种繁育、水肥药一体化栽培、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降本增效及技术创新。

耿马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蔡伟强调,杨本鹏专家工作站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领域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动耿马县蔗糖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市科技局副局长戴君华对工作站挂牌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对临沧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工作站加强合作,敢于创新,取得更多科技成果,为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省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来滇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对专家的条件要求高、研发内容要求严、认定命名后支持力度大,是含金量高的牌子。杨本鹏专家团队多年积极服务我市蔗糖产业发展,甘蔗全膜覆盖技术,机械化全膜覆盖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甘蔗良种繁育技术体系、甘蔗“水肥药”一体化栽培、甘蔗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甘蔗抗逆新品种选育等分别获农业部丰收奖及省、市多项奖励。依托杨本鹏专家工作站,将持续开展蔗糖产业“增产、增糖、降本、增效”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科研攻关,进一步推动耿马蔗糖产业发展。目前,耿马蔗糖工业产量及产值在全省继续领跑,2020/2021榨季实现甘蔗入榨230.68万吨,较“十三五”初期的181万吨增加了近50万吨,增加群众收入2.1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