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蔗亩产8.66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耿马甘蔗示范区通过测产验收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戴红卫   时间:2022-11-07 20:34: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科技聚焦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工程,结合全市发展的主要重点蔗糖产业,不断加强科技团队引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热带作物增产节本增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甘蔗健康种苗与肥药优化施用关键技术创建与示范”,2022年11月4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尹炯副研究员、罗志明副研究员等一行4人赴耿马开展田间测产验收工作。

      田间测产验收通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经过田间实测,耿马示范区采用宿根甘蔗栽培年限延长技术模式的甘蔗平均亩产8.19吨,蔗糖分17.40%,分别比蔗农常规种植模式亩产增加13.12%,糖分与蔗农常规模式相当;采用甘蔗脱毒健康种苗及配套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的甘蔗平均亩产8.66吨,蔗糖分18.43%,分别比蔗农常规种植模式亩产增加0.79吨,增幅达10.04%,糖分与蔗农常规模式相当。科技项目的实施为耿马蔗区甘蔗健康种苗与肥药优化施用关键技术示范,技术成果的推广与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耿马是云南省“一县一业”唯一的甘蔗特色县,2020年,该项目立项后,课题组针对耿马甘蔗品种退化严重、水肥管理粗放、病虫害频发、宿根年限短、单产低、成本高及种植效益差等问题,按照“健康种苗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增产量,水肥一体化增效益”的技术路线,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配合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在耿马蔗区组织开展了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繁育及规模化利用、甘蔗水肥一体化栽培关键技术、甘蔗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宿根甘蔗栽培年限延长关键技术等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