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茶叶专家赴沧源县开展边境小康村进行产业服务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戴红卫   时间:2022-11-17 09:18:5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聚焦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农村居民、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农行动计划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抓实“百团全员助农增收行动”,推进落实“边境小康农科先行专项行动”。2022年11月7-10日,省农科院国际所联合茶叶所,在质标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刘振环研究员带领下一行专家团队赴沧源开展茶产业调研与指导服务。

调研组深入佤山茶厂实地走访,开展现场座谈交流,对沧源县得天独厚的茶树天然自然资源库、适宜的气候环境、茶产业科技创新项目、茶加工现状和科技需求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调研。并就茶园生产如何提质增效展开讨论,初步达成“科研团队+龙头企业”实现茶农增收,助力现代化小康村建设的共识。调研组指出,沧源县茶产业面临着生产意识和技术落后,初制所散、小,农户技能偏低,本地龙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刘振环表示,下一步省质标所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当地相关单位和企业加强合作,指导帮助沧源县开展帕迫古茶的地理标志申报和绿色有机基地认证,通过帕迫古茶品牌打造来提升茶产业的附加价值,帮助沧源县茶叶产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更好为科技服务队下一步在沧源开展边境小康村科技服务找准切入点。

据悉,近年来,沧源县以建设生态茶园为目标,以中低产茶园改造为抓手,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据统计,全县茶园面积接近15万亩,62.5%以上是涉茶人口。目前,沧源县拥有一家通过雨林联盟认证的万亩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