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耿马县农科服务团送科技下乡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戴红卫   时间:2022-11-18 10:46:5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县是国家重要的糖料核心基地,也是云南唯一的“一县一业”甘蔗特色县,年均甘蔗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为进一步聚焦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落实“百团千员助农增收三年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积极作用,2022年11月12-16日,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研究员吴才文,孟定镇边境小康村农科服务队队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国际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立池组织省内外甘蔗、橡胶、蔬菜、蚕桑等专家一行10人,深入耿马县勐永镇、耿马镇、四排山乡和孟定镇开展特色产业农科服务。

11月12-15日,在勐永镇、耿马镇、四排山乡蔗区,科技特派团一行先后在耿马南华勐永糖业有限公司、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耿马南华华侨糖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现场培训3场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糖厂农务员及蔗农代表360余人次,发放甘蔗秋冬种植技术等资料500余份。会上,科技特派团专家以甘蔗秋冬种植技术培训为切入点,围绕甘蔗国内外发展情况、产业政策、良种良法技术等进行了现场指导。通过田间培训,极大地促进了蔗农对甘蔗新品种、优化施肥、秋冬蔗种植、机械化生产技术、宿根栽培年限延长技术等的认识,为促进耿马县蔗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11月16日,在孟定镇大水井村,农科服务团结合前期对孟定镇七个边境村的产业调研,围绕边境村甘蔗、橡胶、蔬菜、蚕桑产业的科技需求,孟定边境小康村农科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技术线上线下培训,培训边境村科技带人、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企业骨干等90余人,其中线下参加培训人员4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50余份。会上,科技特派团专家分别就甘蔗施肥技术、甘蔗新品种及配套关键栽培技术、蚕桑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辣椒绿色高产栽培技术、魔芋规范栽培技术、橡胶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进行培训,内容立足边境村种养殖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当地现代化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