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粮食作物科技创新团队取得新成效


来源:临沧市科技局    作者:戴红卫   时间:2023-01-30 16:40: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紧紧围绕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强化人才团队构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2020年,临沧市启动了市级科技创新人才及创新团队培育认定工作,“临沧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粮食作物种质资源利用与保护市创新团队”成为我市第一个市级创新团队入选培育对象,团队带头人为临沧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正高级农艺师沙云。3年来,在团队带头人沙云的带领下,团队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合力攻坚克难,以种质资源创新、地方特色资源保护、集成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为重点,夯实临沧粮食发展基础,扎实推进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助推临沧高原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构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争取了一批科技项目,转化系列成果与建设多个示范样板。团队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与专业院校、科研院所及种业集团的协作联合发展,先后与云南农业大学联合申报并实施云南省重大科技项目“程顺和院士工作站”。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申报并实施云南省重大专科技项《绿色、高效玉米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绿色高效专用麦类新品种选育及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组建云南省特色小麦创新团队。与楚源、田丰、滇丰、禾丰、源丰、振云、瑞谷七家种业公司合作,加快育种良种的推广应用及自育品种的科技成果转化;与朱有勇院士团队合作,在临沧市组织实施了杂交稻旱种院士样板。

二是选育一系列品种,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团队以具有临沧自主知识产权和地方特色的良种选育为核心,两年来组织实施麦类、玉米、水稻、马铃薯品种筛选试验共16组,筛选育种材料11766份(其中麦类4350份、玉米3160份、水稻3206份、马铃薯1050份);选育出玉米品种“临玉14号”“临玉18号”通过省级审定,“佤玉16号”通过国审,选育“临麦23”通过省级审定,在种质资源创新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临沧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做出来良种支撑。

三是形成一系列科技成果,学术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实施丰产性、肥效、药效等试验4组,完成试验处理32个,结合技术集成研究结果,组织编制地方标准4项,其中《糯小麦滇麦15号品种DB5309T35-2022》《糯小麦滇麦15号栽培技术DB5309T36-2022》两项标准已发布;组织申报国家专利7项,授权4项。《山地玉米绿色关键技术集成及推广应用》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团队带头人沙云荣获“2022年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人才”称号。

四是培育了一批人才,团队素质显著提升。团队成员中1人晋升为正高级农艺师,2人晋升为高级农艺师,2人晋升为农艺师,1人入选云南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人入选临沧市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人享受2021年临沧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被临沧市委评为临沧市优秀共产党员。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不断激励团队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临沧产业发展和服务市场主体,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团队的学术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我市实施“3815”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