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19-03-20 08:4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22-181254-81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3-20 08:4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科技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0600000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二)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科技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牵头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起草科技方面的地方性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2、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牵头负责加快推进创新型临沧建设的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拟订全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和实施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计划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3、研究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与优先领域,制定审核市级年度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协调推进创新型临沧建设的有关工作。

  4、负责管理列入市科技局的市级科学事业费、应用技术研究开发资金、科学技术普及经费、科技专项资金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专项资金的预决算,科技经费的安排使用和监督管理,组织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推进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措施。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政策,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服务业的培育发展,大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组织应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指导现代农业示范区及高新技术企业和示范区的建设。

  6、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政策,制定相关措施和办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社会进步,负责科技下乡科技扶贫和科技惠民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有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负责归口管理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有关政策措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9、负责省级科学技术奖的组织推荐、市级科学技术奖的组织评审和科学技术成果评价及登记工作,拟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办法,负责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工作。

  10、研究提出全市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工作的规划和计划,牵头指导协调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组织协调全市科技宣传工作,做好科技信息、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拟订科技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办科技对外交流与合作相关工作。

  12、负责全市知识产权和专利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指导全市各行业(产业)的知识产权工作, 负责依法开展处理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组织开展全市专利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和专利的教育培训工作,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

  13、负责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的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和指导督查工作,编制实验区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实验区建设投入的措施和办法,做好实验区建设发展模式典型经验总结、工作成就宣传和相关信息数据统计等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实验区建设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检查验收和跟踪评估工作。

  14、指导协调全市各部门和县(区)科技管理工作,承担全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15、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三定方案:临沧市科学技术局设7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和2个独立编制的事业站所。即:办公室、综合管理科(临沧市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农村与社会发展科、工业与技术创新科、知识产权管理科、可持续发展项目科、可持续发展督查科和科技情报研究所、科技信息站。

  1、编制数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编制总数28名,其中行政编制15名(含工勤人员2名),事业编制13名。

  2、领导职数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处级领导职数4名,其中局长1名(正处级),副局长3名(副处级,其中1名副局长兼任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办公室副主任)。科级领导职数9名,其中,正科级领导职数7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3、2018年末实有人数

  实有在职人数28名,公务员13名,工勤人员2名,事业人员13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临沧申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契机,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进一步整合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投入,完善创新机制,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中有招、团结干、创新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以工作项目化促进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作全局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科技系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监管

  要围绕省科技厅发布的项目申报指南,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科技需求,超前谋划,切实加强项目的调研、论证和储备,力争项目争取较往年取得新突破。同时,继续抓好续建项目的实施监管和到期项目的评估验收,确保项目实施绩效。

  (三)推动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

  要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现2020年全省R&D经费投入占GDP2.5%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研发投入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争完成省下达临沧市2018年度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0.45%的目标任务。

  (四)扩大科技对外开放与合作

  要以“科技入滇”活动为抓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攻方向,通过科技招商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引入高水平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来临落地。2019年要完成双江县、沧源县、镇康县3个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实现八县(区)全覆盖。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引进相关政策,切实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培力度。

  (五)强化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要继续引导支持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科技型企业建立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继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科技园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的培育认定。2019年,全市力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培育认定较上年增长10%以上,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0%以上。

  (六)抓实临沧申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

  要按照科技部申报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汇报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申报文本,为在北京召开的创新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论证做好充分准备。

  (七)落实全市中心工作目标任务

  要进一步细化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争取省科技专项支持,聚集各类资源合力推进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取得实效。要着力抓好科技扶贫目标任务的落实,以全面提升群众科技素质为重点,通过开展项目示范带动和科技宣传培训,切实提高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能力。

  (八)抓好科技管理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保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 14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退休人员 1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68.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8.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68.1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68.1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8.19万元(本级财力868.1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68.1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6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19万元,项目支出36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6科学技术支出726.59万元,其中,2060101基本支出366.5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支出、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和办公费支出;项目支出360万元,即主要用于2060402应用技术研究与开放(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临沧建设专项资金)200万元,2060403产业技术研究与开放(中医药产业和科技计划资金)100万元,2060901科技重大专项(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60万元;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28万元,主要用于2080502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27.94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9.34万元210卫生健康支出34.72万元,主要用于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3.3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0.26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2万元221住房保障支出29.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508.19万元,项目支出360万元)。

  1)基本支出508.19万元,主要用于3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446.74万元,主要用于30101基本工资119.42万元、30102津贴补贴116.38万元、30103奖金39.14万元、30107绩效工资54.04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9.34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34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0.26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22万元(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30113住房公积金29.6万元。

  302机商品和服务支出34.29万元,主要用于30201办公费13.38万元(机关12.6万元、离退休0.78万元)、30228工会经费2.39万元、30229福利费1.8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补贴)15.18万元。比上年减少0.13万元,减0.4%.原因:离休人员减少1人,退休人员增加1人,公用经费相应增减。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16万元,主要用于30302退休费27.16万元。

 2项目支出360万元,主要用于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60万元: 30202印刷费15万元、30211差旅费30万元、30215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20万元、劳务费18万元、委托业务费21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7万元。

    五、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 5.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7万元。

  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增减0万元,增减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中:

  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数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年相比无增减。经费主要用于车辆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3.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经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主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支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我单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预算费用。

  (二)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较上年增0.95万元,增0.19 %。主要变动原因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14.1万元,3.26 %。主要原因是:一是2019年工资增加部分。二是2019年新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0.13万元,0.38%主要原因是:2019年离退休人数减少2人,相应的办公费随之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较上年减少13.02万元,0.32%。主要原因是:2019年离退休人数减少2人,离退休

  费预算相应减少。

  (三)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360万元,较上年减少0.76万元, 0.21%。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要求保工资、保运转,压缩项目预算。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4.29万元,主要用于30201办公费13.38万元、30228工会经费2.39万元、30229福利费1.8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补贴(公务员交通补贴)15.18万元。比上年减少0.13万元,减0.4%.原因:离休人员减少1人,退休人员增加1人,公用经费相应增减。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临沧市科学技术局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360万元,编制绩效指标3个,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其中:重点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360万元。

  一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财政预算安排6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一)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绿色生态、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谐发展”的建设目标,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组织、专家指导、公众参与、市场推进的良性运行机制,列入实验区和示范区规划考核的生态资源环境发展、经济发展、人口发展、科技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等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其中森林覆盖率、每万元产值能源消费总量、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人均GDP等具体指标超额完成规划值,为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二)提出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近期2020年、中期2025年、远期2030年)。到2020年,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促进临沧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临沧跨越式发展,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到2020年实现全市资源配置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力争把临沧建成生态环境优美、民族文化繁荣、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边疆民族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二是“中医药产业和科技计划资金”项目,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一)通过项目实施,以我市道地药材和民族药为核心,重点推进云茯苓、滇龙胆、滇重楼3个中药材品种规模化发展,不断做大石斛、续断、黄精、佛手、草果、诃子、白芨、葛根、三七、叶下珠、沉香、滇鸡血藤、红豆杉、红花、麦冬、滇雪胆、草珊瑚、砂仁、穿心莲等一批有特色、经济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中药材品种,为实现全市2020年建成中药材原料基地70万亩,中医药产业产值达100亿元左右目标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二)通过项目实施为全市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临沧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其中,财政切块150万元用于全市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年度绩效目标:建成国家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云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上市1户,建成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认定云南省众创空间4个,认定“云南省星创天地”2个,建成云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13户,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全市认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0户。

  我单位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附件:临沧市科技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x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0600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