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科技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8-07 09:32:00    作者:临沧市科技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22-181601-69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8-07 09:3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科技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9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在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根据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局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以科技为支撑,全面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市科技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领导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扶贫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和局科室职能、人员的调整,将脱贫攻坚工作由原来的农社科负责调整为项目管理科负责,并明确责任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人员,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细化责任分解、明确职责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开展脱贫攻坚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以实施科技扶贫项目为载体,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采取争取国家和省厅支持一批、市科技计划安排一批、企业自筹一批的办法,着力实施特色产业科技示范、选派科技特派员,培育科技示范户、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积极推动各项科技扶贫任务的落实,2019年共投入科技扶贫资金490万元,其中国家“三区”人才支持经费150万元,省科技项目支持经费330万元、市级科技经费10万元。

(三)实施“项目拉动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结合贫困村地方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按照“科技特派员+生产经营主体+技术包(成果包)+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每个科技特派员围绕一个产业,选择1-2项科技成果,服务1个贫困村,带动5户以上建档立卡户,累计实施科技扶贫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38项,其中2019年新实施特派员项目24项,每个项目支持资金10万元,共投入240万元;二是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在三个边境县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培育为重点,扶持带动2个贫困村,20户以上贫困户,开展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共实施科技兴边富民项目6项,其中2019年新实施兴边富民项目3项,每个项目支持资金30万元,共计投入90万元。

一年来,先后实施了“甘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优质沃柑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沧源县肉牛健康养殖技术示范”、“林下生态鸡规模化养殖技术示范”等一大批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推广示范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共建成茶叶、甘蔗、核桃和生物药材种植技术示范基地3834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达43592亩;开展优质肉牛、猪、鸡标准化养殖技术示范1310头(只)、辐射带动养殖3067(头、只);开展技术培训75期4567人(次),选派科技特派员17名,培养科技辅导员25名,发展科技示范户340户,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8个;建立示范基地18个,推广新技术13项,培育引进新品种11个,开发新产品7个。通过项目的实施,共新增产量7282吨、新增产值931万元,为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加快科技成果推广,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以“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员选派为抓手,加快人才培养,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安排,全市先后从市属科研所、大中专学校选派中级以上相关科技人才75名到八县区开展科技服务,共获得国家“三区”科技人才选派专项资金支持150万元。组织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认定36名。为每个县选派2名,共16名本土科技人员到云南农业大学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学习培养。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科技特派员依托所在单位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结合受援单位实际技术需求,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和创业服务,做到突出特色,精准帮扶,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累计开展各类科技培训323场,培训当地群众22000人次,发放技术手册和培训资料等20000余册,为基层培养企业技术骨干和村级科技辅导员113人,培育科技示范户601户,建立示范基地21000亩。通过开展“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得到了推广应用,提高了群众的科技意识,加快了产业发展,促进了脱贫攻坚。

(五)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加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着力扶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通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9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户,国家级“星创天地”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云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云南省众创空间”4个、云南省“星级创天地”4个、“云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13户、“云药之乡”5个、“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37个、“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36个、“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24家、“省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2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户、“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7户。

(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围绕贫困村“新产业、新发展、新生活”和每户有1名科技明白人的目标,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重大科普活动,以产业培育和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开展贫困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劳动力技能。同时大力普及优生优育、重大疾病预防、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科技知识,促进贫困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如201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共组织科技下乡452次,开展科技培训94次,发放资料140421份(册),科技咨询14914人次,提供技术服务1560次,培训农民11351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努力,一年来全市科技部门共组织开展科技培训130场10443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96人。

二、挂包帮村精准脱贫推进情况

根据扶贫挂包帮村耿马县大兴乡大户肯村产业发展及自然资源状况,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胜利的基础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群众发展能力,脱贫不脱钩,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挂包帮扶贫措施,继续在产业发展和科技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是实施了“优质二元母猪及商品仔猪扩繁培育科技示范”项目,投入资金10余万元。项目依托云南耿马登健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大户肯村扶持发展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培育生猪养殖科技示范户8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7户),每户扶持优质二元杂交仔猪2头,开展技术培育200人次;二是实施了大户肯村巨菌草引进种植科技示范,投入资金10万元。由昆明恒发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新型牧草巨菌草种植枝条35吨,在大户肯村建设巨菌草种植示范基地35亩,发展牧草种植示范户12户;三是组织市级卫生人员到大户肯村开展了“贫困村妇女健康知识普及疾病筛查科普宣传示范”活动,为全村89名妇女进行健康检查,发送药品37种价值2600元,并开展了健康知识培训,发放宣传资料150份;四是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定期不定期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村及挂钩户开展了“脱贫攻坚迎国检”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相关工作,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贫困村劳动者科技素质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高。由于我市地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沿边地区群众科技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少数民族多,科技的意识和能力不强,传统的生产习惯一时难于改变,加快农村科技成果的推广和普及任重而道远。二是科技人才缺乏,市级科技资金投入不足,科技扶贫投入力度有待加强。三是科技扶贫模式方法创新上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探索推广“科技+产业+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方法还不多,帮助贫困村在优化品种、科学种养、搭建销售平台和规模化发展上还有差距,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点多面广,成效不够明显等。

(二)下步工作计划

1、紧紧抓住临沧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机遇,继续把科技扶贫作为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投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科技特派员选派、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技术培训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等工作,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2、按照“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的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加快科技人才的引培,鼓励和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科技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辐射和带动贫困村发展。

3、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驻村帮扶制度,大力开展农村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通过开展广泛的农村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活动,完善科技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沿边地区群众的科技文化意识和素质,增强群众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2019年11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