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8-07 09:37:00    作者:临沧市科技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kjj/2022-00017  发布机构  临沧市科技局  公开日期  2020-08-07 09:3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科技管理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临沧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稳增长、调结构、兴产业、惠民生、促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抓好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科技创新工作态势良好。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高位推动,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顺利推进。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5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目前全国6个获批城市之一。目前,在市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的有力推动下,创新示范区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工作推进方案,印发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了“5+X”工作推进机制,八县(区)均成立了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二是积极争取支持。争取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支持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三是积极筹备推进会。积极筹备并成功召开了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创新示范区建设拉开序幕。四是层层压实责任。对30指标、99个重点项目、省政府出台的支持临沧创新示范区建设的12条政策进行了任务分解。同时,围绕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大行动17项重大工程和99个重点项目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征集梳理第一阶段支撑项目774项,总投资4275.36亿元(其中:市级项目326项,总投资3144.56亿元,县级项目448项,总投资1130.8亿元),并进行了任务分解。五是加强汇报对接。市直22个部门分别到国家和省级对口部门进行汇报对接,争取支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六是加强交流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绿色技术银行、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与市政府均达成合作意向。七是加大舆论宣传。利用媒体全方位宣传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影响,营造氛围。编制简报5期。

(二)积极谋划,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稳步增长。围绕省下达临沧市2018年度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目标任务,通过充分发挥财政科技项目资金引导、用足用活普惠性财税优惠政策、强化研发投入统计监测等一系列措施,2018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2.52亿元,投入强度为0.40%,比上年增长0.02个百分点。

(三)精心组织,科技项目申报实施进展顺利。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科技需求,2019年,全市共征集上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2项(其中: 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4项、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2项、工业企业技术创新2项、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2项、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22项),目前共获得立项支持13项,到位资金共计1090.5万元。组织实施2019年省级科技扶贫示范项目27个,支持经费330万元。同时,着力抓好在建项目的实施监管,继续组织实施好“2-4英寸碳化硅单晶片关键技术研究”、“云南名贵药材茯苓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和产业化示范项目,以科技创新支撑绿色产业发展。

(四)多措并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制定出台《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临沧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临沧市科创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方案》。协调推进临沧市工业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工作。年内共组织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新认定5户,三年到期重新认定1户;推荐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户,认定入库19户;推荐申报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户;新认定云南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认定1个,省级星创天地培育2个;临翔区、耿马县被列为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组建双江、沧源、镇康3个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全市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全覆盖。

(五)创新引领,科技成果产出和创新人才引培取得新突破。我市企业和科研院所主持或参与完成的《低品位复杂金属氧化矿选冶基础理论研究》《佤族医药“排毒尪痹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应用》《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热带亚热带玉米骨干亲本创制及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等4个项目获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表彰。全市共推广重大科技成果30项,完成科技成果评价登记15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0项;获国家“三区”人才认定75名、省级创新团队认定1个(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锗冶金及材料制备省创新团队),办理外国专家(外教)来临从事教育服务工作5人(次)推荐,申报201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3项。

(六)压实责任,科技精准扶贫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员414名,建立科技示范户650户,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同时,按照脱贫不脱钩的要求,继续选派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协助村两委工作,并持续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科技投入总量不足。由于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基数低,2018年投入强度仅为0.4%,不到全国平均水平(2.18%)的五分之一,不到全省平均水平(1.05%)的二分之一,完成省下达年度研发经费投入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弱。全市企业量少质弱,研发能力和创新实力不强,有一定规模的创新型企业数量不到20户,而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均为竞争性项目,扶强不扶弱,获得上级科技项目立项和资金支持难度较大。

(三)科技创新人才匮乏。全市入选省级两类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仅有10人,省级创新团队认定的仅有1个,在引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水平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团队)和科技成果入临落地相对滞后,产学研深度融合不够,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动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制定出台《科技支撑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围绕五大行动,举全力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担起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责任,切实加强与各县(区)政府、各部门的联系,及时向省市领导小组报告推进情况。二是加强检查督促。按照创新示范区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加强工作督查,督促各县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创新示范区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创新示范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报道创新示范区取得的成效和工作亮点,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宣传局面。

(二)抓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抓住对口帮扶院校、沪滇合作、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合作的机遇,积极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科技招商、引才引智,引入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和团队入临落地,为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抓好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协调推动临沧工业园区升级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加强向省科技厅汇报对接,争取纳入科技部考察培育名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的培育认定,重点抓好高新技术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培育认定;抓好科技入滇需求项目信息征集、宣传推荐、组织签约,争取一批科技成果、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科技人才入临;加大县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推广运用,推进临翔、凤庆、耿马3个县区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设;组织做好2020年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及创新人才的推荐申报工作,加快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

(四)抓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制定出台《临沧市促进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快速增长的实施意见》,联合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加强研发投入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财税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积极引导支持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现研发投入强度大幅增长。

(五)抓好科技项目组织和实施工作。制定出台《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结合临沧创新示范区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好省级5000万元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做好科技项目的调研、论证、储备、申报工作。同时,积极争取省和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力争获得国家、省级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以项目为载体增强发展后劲。

(六)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围绕《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征集梳理并实施一批中药材产业项目,推进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种植基地建设,加快中医药产品和功能性保健品研发推广力度。

(七)抓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分析全市未来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紧紧围绕科技支撑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研究提出“十四五”科技创新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

特此报告。

2020年1月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