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民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民政局召开“清廉云南”建设 “临沧实践”警示教育工作会


来源:临沧市民政局    作者:   时间:2023-05-30 15:36: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中共临沧市纪委临沧市监委派驻临沧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与中共临沧市民政局党组联合召开临沧市民政局“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警示教育工作会,市民政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以及省委“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市委“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暨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为你而鸣》专题片,通报了近年来民政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市民政系统“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围绕“短板在哪里?”“任务是什么?”以及“我们怎么做?”三个方面剖析了反面典型案例带来的教训和警示,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把别人的教训变为自己的经验,有问题及时整改,没有问题也要举一反三,坚决防止从“看片人”成为“片中人”。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具体抓好“十个要”:一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省市“3815” 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等重点任务,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消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的温差、落差、偏差。二要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三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四要坚持以“小”见大、以“小”见严,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扎实抓好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五要保持“过渡期”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继续紧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保障、殡葬改革等群众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六要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组织的服务与管理,推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发展有温度、暖人心。七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推动民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八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强化对民政资金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方位管控,坚决防止以信任代替监督。九要加强对民政项目审批环节的监管,有效制约和监督重大项目审批权力,防止插手干预工程等腐败问题的发生。十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身边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最鲜活的教材”“最好的清醒剂”作用,及时将警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点学习内容,营造处处见廉、人人学廉、时时倡廉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