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民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暨“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临沧市民政局    作者:杨懿   时间:2022-06-08 10:00:3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临沧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切实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协调、统筹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点亮六一共护未来”。临沧市民政局积极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运用“网、微、屏”等资源平台,在人群密集地玉龙湖广场、沧江园、工商银行、老影剧院等地以LED大屏幕循环播放《合力保护关爱成长》宣传片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海报,以临沧市近年来开展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先进事迹及优秀案例,抒发沐浴在党的光辉下健康成长的未成年人对党的热爱之情,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人心,现场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政策知识问答手册共计4176本,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宣传面,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爱同行关爱未来”。市、区民政系统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护未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以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检察部门举办“以检爱照亮前路,以法护健康成长”、“我们的节日‘花朵’正开放,守护正当时”活动;卫健部门举办“童心童行童成长”活动;沧源县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儿童节关爱”、耿马县益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沪滇牵手·一份远方的礼物”、云县宏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相守相伴·暖心六一”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传扬典型温暖未来”。为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在市、县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优秀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选报市级儿童绘画《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及镇康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片《护航青春路》至省民政厅参加征文投稿。

“微笑行动修复未来”。唇腭裂的孩子又称被上帝吻过的天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全市唇腭裂儿童进行筛查,对排查出的儿童分批进行免费唇腭裂修补手术,完善儿童身心健康、重拾微笑,为被上帝吻过的天使送上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用心服务保障未来”。严格执行《云南省民政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要求,采取入户排查、一人一档、精准发放。按照集中供养月人均1980元,散居孤儿月人均1280元的保障标准,1-5月为全市965名保障对象发放生活费601.09万元。在保障助学方面,按照“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要求,为56名18岁以上在普通全日制中专、大专、本科院校就读的学生和研究生的孤儿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56万元。

“爱在六一,心不止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加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执行力度,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工作原则,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