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民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汇聚人才+示范引领|临沧市民政局谱就社工人才培育“交响乐”


来源:临沧市民政局    作者:张学虎   时间:2022-10-27 16:06: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临沧大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以生命影响生命,以助人自助,帮落困者解忧、扶无助者前行、予苦弱者希望,他们有一个温暖的名字——社会工作者。

近年来,市民政局始终高度重视社会工作,自觉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动社工行业持续向好发展,努力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扛好党建旗,唱响放心用才“主题曲”。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组织、示范作用,社会工作综合格局加速构建,通过“社工志愿服务+‘五社联动’+带动群众”的组合模式,参与全市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引导社工、社会工作机构整合资源,拓宽公共服务,用“微”服务释放“大”能量;通过组织多样化社区活动和社区教育,协助推动构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联动平台,推动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机制,协助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者动员、招募、培训、使用、服务记录与证明等志愿组织内部管理,帮助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资源整合、服务规范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602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资格证书的共244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49人,社会工作师95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共有注册志愿者38811名,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141个,其中志愿服务项目共746个,服务总时长92040.44小时,社会工作“人才引擎”动能澎湃,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风气。

组织培训团,弹奏精心育才“进行曲”。凝心聚力培育人才,连续8年举办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考前培训,现场培训3032余人次。后疫情时代再次创新培训方式,采用“线上+直播”的培训方式,对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社会工作等开展社会工作线上培训和现场培训2次,共培训1879人次,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社会工作专业素养迭代跃升。同时,广泛宣传动员全市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积极参加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市报考人数为606人,创历史新高。通过组织培训,充实基层社会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者服务能力和素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开展“关爱失能老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关爱留守,播洒爱心阳光、禁毒宣传”等活动60余场次,直接受益3418人次,实现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社会工作者活跃在全市各地,在各行业各领域交出靓丽答卷。

完善政策链,演绎诚意留才“协奏曲”。做好“引、育、用、留”文章,形成人才引进、平台集聚、人才培养、人才服务、评价激励等完整的政策链条,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临沧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机制,为全市社会工作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以项目实施带动人才培养,以“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计划”和“牵手计划”为切入点,有序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下沉,在乡(镇)打造“枢纽型”服务站,在村(社区)打造“家门口”服务室,孵化培育了一批肯扎根基层、承接购买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资金259万元,建成全市79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省级社工站示范点2个),配备349名工作人员,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8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机制,对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或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分别按月发放200元、400元专业补助,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列支;连续三年分别配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救助经办工作人员1180多名,发放资金6900万元。有力推动全市社会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在政策引领下加力乘势而为、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