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民政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临沧市民政局    作者:   时间:2023-03-24 11:01:3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2023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树立文明、节俭、环保的社会新风尚,倡导移风易俗,用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式告祭先人,实现“平安清明”目标,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辈”,祭祀是中华文化传统,我们提倡公祭、共祭、网络祭、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无烟上坟祭祀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追思先人。禁止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燃放鞭炮等祭扫活动;不带火种上山祭扫,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摒弃祭祀陋习,创建绿色、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环境,让文明良俗蔚然成风。

二、倡导节俭,居家祭扫

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深思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之举。老人在世时要多关心关爱,让老人生活得幸福快乐,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在世多孝敬、祭祀不攀比,反对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将实地实物祭扫向精神传承为主转移,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减少到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现场祭扫活动。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要在落实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方面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担负起倡导临沧文明新风的共同责任,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临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沧市文明办 临沧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