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2-03-25 15:49:02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mzj1/2022-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民政局  公开日期  2022-03-25 15:49:0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55200200000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及《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2.对城市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进行救助。本着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对救助人员进行救助。

3.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

4.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5.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

6.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

7.对未成年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定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主动救助和帮教。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内设3个,其中:办公室、财务室、救助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扎实做好业务工作。一是做好救助人员管理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站共救助护送救助对象213名。其中:未成年人16名,残疾人59人,60岁以上老年人56人,专人专车接护送126人,办理购票返乡80人次,办理医院住院治疗2人次,义务为救助对象理发39人次,街面巡逻救助37人次,站内食宿149人次,发放衣服147套、大衣42件、方便面9箱、矿泉水31箱、八宝粥9箱、棉衣32套;二是扎实有效推进寒冬送温暖工作、积极为救助对象筹备生活保障物资。购买生活日用品6.3万元;购买疫情防控物资2.3万元;三是认真做好市区救助管理站新建办公楼的日常工作;四是为创建卫生城市积极改造旱厕工程。

2.认真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一是加大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支书们的回信精神的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站支部6名党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文章6篇;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每名党员端正学习态度、在书本上划学习重点、通过学习大家谈体会、感想、写心得体会文章;三是本支部今年给党员上党课3次,市局分管领导1次、支部书记2次;四是支部党员积极到社区参加双报到服务活动,4名在职党员共参加11次、共38.5小时,1名党员到玉龙花园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天,2名职工到小区参加义务劳动1天;五是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1次,会议内容主要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安排落实相关工作,执行上级的决定等;六是每月定期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积分自评、互评、支部评议活动;七是支部全体党员每月第1个工作日按时交纳党费;八是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九是支部党员坚持每天自学学习强国;十是积极推荐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参加乡村振兴工作;十一是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着力提升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质量。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部急时制定防控措施、全站党员冲在一线为救助对象热情服务,坚持定期按时喷洒消毒药水、戴口罩、量体温、无偿理发、送衣、勤洗被服、分餐、送医送药、积极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十二是在重大问题处理、重大工作部署上,充分听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十三是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减少了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体党员和每位干部职工与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了单位综合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严肃了工作考勤和绩效管理。

3.加强党建工作中,站支部时刻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四风”为重点。查找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有效地制定整改方案,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定期督查,定期会办。加大了上级党组织批示和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力度,着力提升新冠疫情防控和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质量。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部急时制定防控措施、全站党员冲在一线为救助对象热情服务,坚持定期按时喷洒消毒药水、戴口罩、量体温、无偿理发、送衣、勤洗被服、分餐、送医送药、积极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成绩突出被市委组织部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

4.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组织生活稳步提高,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点评等活动。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手段,每月初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收看云岭先锋夜校专题录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开展支部活动,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召开1次支部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在重大问题处理、重大工作部署上,充分听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5.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减少了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我与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体党员和每位干部职工与我分别签订了扫黑除恶、党风廉政建设、清理大墓、豪华墓责任书。加强了单位综合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严肃了工作考勤和绩效管理。

6.继续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争创先进救助机构更好地健康发展而努力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42322.6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42322.68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4325.3元,上升10.14%,主要原因:1.各项保险和工资调增;2.本年度增加了接送救助人员返乡差旅费专项资金10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42322.68元,其中:本年收入1242322.68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2322.6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4325.3元,上升10.14%,主要原因:1.各项保险和工资调增;2.本年度增加了接送救助人员返乡差旅费专项资金1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42322.6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42322.68元,其中:基本支出1092322.6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325.3元,上升0.86%,主要原因:各项保险和工资调增。项目支出15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5000元,上升70%,主要原因:本年度增加了接送救助人员返乡差旅费专项资金100000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项)”支出918602.48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68142.6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93696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5001.6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3508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公务员和退休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3100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公务员和退休公务员大病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70272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972448元(基本支出972448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基本工资285888元,主要用于发放基本工资;津贴补贴17340元,主要用于发放津贴补贴;绩效工资408372元,主要用于发放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3696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5001.6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508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公务员和退休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370.4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大病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70272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269874.68万元(基本支出119874.68元,项目支出150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其中:办公费42500元,主要用于单位订书、购买办公用品及办公支出等;印刷费3000元,主要用于办公复印费;电费4200元,主要用于单位电费支出;邮电费8700元,主要用于单位电话费支出,差旅费7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出差报销差旅费;工会经费5717.76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会经费支出,劳务费50000元,主要用于聘请人员工资;福利费4414.32元,主要用于职工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主要用于公车加油维修费等;退休费66342.6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经费。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四)与省级配套事项

无与省级配套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000元,较上年对比减少71441.12元,下降82.6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对比减少20000元,下降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减少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1441.12元,下降77.4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1441.12元,下降77.4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2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原因: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全局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专项业务经费

项目名称 :专项业务经费

立项依据:对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员临时救助。

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救助管理站

项目基本概况:用于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日常生活费、车费、医疗费、返乡差旅费等费用

项目实施内容:对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进行提供临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宿、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就治、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资金安排情况: 专项业务经费50000元

项目实施计划:专项用于本年度救助对象食物住宿、交通保障等项目支出。

项目实施成效:(1)我站隶属市民政局主管下属事业单位,专门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的工作机构。补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保障经费由财政直接拨入单位专户,统一管理使用。财政部门根据同级民政部门提出的支付申请直接将流浪乞讨人员经费拨入单位账户,对流浪乞讨人员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规范资金的申请、审核、支付程序。经费执行中,因流浪乞讨人员保障人数变化等特殊情况形成结余资金的,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明确项目管理和实施的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包括补助资金下拨前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预算执行情况和程序的监督,资金使用后内容真实、合理、合法性的审核监督等,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项目的顺利实施。明确项目资金使用预定目标,按照流浪乞讨人员经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以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救助保护支出。严格按照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文件的通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管理。

(3)我站加强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对新增流浪乞讨人员信息核实身份并及时录入系统,同时将资金拨入系统后,我站及时进行系统记账,真实反映信息。

(二)接送救助人员返乡差旅费专项资金

项目名称 :接送救助人员返乡差旅费专项资金

立项依据:对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员接送返乡救助。

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救助管理站

项目基本概况:1.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疾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并妥善安置返乡救助人员。

2.对流浪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优先保护及教育矫治等专业服务,确保其健康成长。

3.对流浪未成年人和老弱病残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护送返乡救助。

项目实施内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以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接送返乡救助支出

资金安排情况:接送救助人员返乡差旅费专项资金100000元。

项目实施计划:用于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以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接送返乡救助支出。

项目实施成效:(1)我站隶属市民政局主管下属事业单位,专门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的工作机构。补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保障经费由财政直接拨入单位专户,统一管理使用。财政部门根据同级民政部门提出的支付申请直接将流浪乞讨人员经费拨入单位账户,对流浪乞讨人员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规范资金的申请、审核、支付程序。经费执行中,因流浪乞讨人员保障人数变化等特殊情况形成结余资金的,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明确项目管理和实施的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包括补助资金下拨前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预算执行情况和程序的监督,资金使用后内容真实、合理、合法性的审核监督等,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项目的顺利实施。明确项目资金使用预定目标,按照流浪乞讨人员经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以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救助保护支出。严格按照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文件的通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管理。

(3)我站加强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对新增流浪乞讨人员信息核实身份并及时录入系统,同时将资金拨入系统后,我站及时进行系统记账,真实反映信息。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救助管理站为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救助管理站资产总额1328841.18元,其中,流动资产877735.14元,固定资产440806.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0299.94元,其他资产0元。与2020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9121.6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1193.96元。减少的主要原因:财政应返还额度减少和固定资产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1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空表说明

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2022年我单位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因此无相关数据。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3.政府采购预算表。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因此无相关数据。

4.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5.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2022年我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无相关数据。

6.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2022年单位无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因此无相关数据。

7.新增资产配置表。2022年单位无新增资产,因此无相关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55200200111

  
附件【临沧市救助管理站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