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四措并举推进文明祭扫

时间:2023-04-24 15:27:17    作者:关强   点击数:  
 索 引 号  mzj1/2023-00044  发布机构  临沧市民政局  公开日期  2023-04-24 15:27:17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创新祭祀方式,临沧市民政系统四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用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式告祭先人,实现“平安清明”目标,创建绿色、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环境,让文明良俗蔚然成风。

健全制度机制。3月10日,临沧市民政局转发《云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社会事务机构安全管理暨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督导的通知》,积极开展自检自查,确保清明节前清明祭扫各类方案预案、应急措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防疫防控物资、服务保障人员等全部落实到位。

加强文明倡议。3月23日,临沧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临沧市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并在临沧电视台黄金收视时间段滚动播出,在临沧日报、临沧融媒客户端、临沧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公开发布,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清明期间护林防火、文明祭扫的自觉性,营造出文明祭奠的良好氛围。

加强值班值守。3月24日,临沧市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清明节祭扫期间,市、县(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带班、社会事务科(股)全体人员值班制度,每日14时前向省民政厅殡葬中心上报临沧市清明节祭扫情况,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

加强宣传教育。3月25日至4月7日,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124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7.8万人;全市提供现场祭扫的殡葬服务机构69个,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1865人次,现场祭扫87920人,其中绿色低碳祭扫11087人,参加祭扫的群众车辆11261台次,提供网络祭扫平台6个,网络祭扫1987人,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突发安全事故,着力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