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收支运行调度视频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02 09:3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部署精神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认真分析1—9月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情况、面临困难问题,研判全年财政收支运行形势,研究部署实现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努力完成全年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10月26日,云南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财政系统财政收支运行调度视频会。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厅领导、两总师及厅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人民政府分管财政工作的领导,各州(市)、省直管县财政局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财政经济平稳运行,省委、省政府对实现包括财政收支目标在内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作出部署,财政部对加强财政收支运行管理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勇于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财政部各项要求,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财政收支目标组织管理工作,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全年收支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1—9月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支出进度持续加快,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但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财政收支运行面临着收入增幅持续回落、支出进度偏慢等问题,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财政运行形势,主动从主客观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前谋划应对措施、解决方案,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更加坚定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强化收入组织管理,促进财政收入量质齐升。要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请示,争取高位推动收入组织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统筹好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关系;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共同落实好“双控”政策;用好税收增收留用及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正确处理好财政收入“量”和“质”的关系。

  二要加快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实部门支出主体责任,加快支出进度;强化预算约束和财政资源统筹;探索完善预算执行情况与转移支付挂钩机制;落实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工作要求;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有效促进投资。

  三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关系。落实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隐患。

  四要提前谋划财政收支,努力实现全年收支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全年财政支出目标完成;制定路线图,加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预测;增强责任感,压实收支监测调度工作责任;硬化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整。

  五要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科学合理编制好2022年预算。依法依规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加强对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力度。持之以恒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等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高质量编制好2022年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