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财政局四项保障措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临沧市财政局    作者:   时间:2018-08-09 14:0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临沧市财政局拟定四项措施,配合相关行业部门认真谋划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持续增加“三农”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健全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农村投入适度增加,在全面落实中央、省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通过挖掘存量、优化增量、增加总量,增加市县财政“三农”投入。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以项目整合促进资金整合,把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尽可能打捆使用,形成合力,集中财力用于“精准扶贫”等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是推动财政投入机制改革。探索把政府财政性投入以股份、基金、购买服务、担保、贴息等方式植入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三是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级财政农村综合改革奖补政策,继续支持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美丽乡村、村级“四位一体”、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业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带动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同时,加强产权保护,稳定投资者预期。

四是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从“建机制”和“建机构”双管齐下,一方面落实好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增加贷款投放,争取上级行适当下放市县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解决投放“三农”贷款积极性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支持现有金融机构增加县域网点,解决投放“三农”贷款市场主体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