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省直达资金管理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作者:   时间:2022-03-21 16:4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南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推动直达资金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预算执行再加快

严格落实直达资金单独调度工作要求,强化各地资金保障力度,2022年以来,共调度334.34亿元。同时,通过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电话督导等多种形式,指导各地依法依规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截至目前,全省2022年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已达到32%,高出序时进度11.3个百分点。

二、基础工作再强化

组织全省开展系统初始化、账套设置以及基础信息对照等工作,完成41个专项资金、13项基础要素的设置,以及6.4万余条预算单位、人员信息、业务科(股)室的基础数据对照,确保2022年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指导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健全直达机制资金台账,做好资金下达拨付后续跟踪监控工作,通过电子台账或纸质台账方式归集整理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产生的指标文件、支付凭据、项目资料、最终收款人信息等资料,并保持与项目主管部门台账信息的一致性,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确保监控系统数据与台账资料相互印证,可追溯可核查,切实强化基础工作,坚决杜绝一分了之、一拨了之。

三、动态追踪再深入

科学化、自动化、标准化整合直达资金预算管理业务流程,实现链条式管理,建立“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的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财政数据分析应用,积极探索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搭建直达资金追踪分析功能,在大幅降低各级各部门工作量的同时,切实提高数据可靠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干预环节。建立事前与事后相结合的动态监控机制,强化对直达资金使用全过程的预防、纠偏和反映,进一步提升直达资金使用的合法性、透明度和安全性,确保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