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    作者:杨媛慧   时间:2022-05-30 16:17: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5月27日,在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之际,临沧市财政局机关党总支认真落实全市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暨民法典宣传”读书会。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宣传和实施,不断增强财政干部遵法、守学、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财政法治建设水平。

读书会特别邀请云南博川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进行民法典解读分享交流。宣讲交流主要围绕民法典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结合18个具体案例问题,深入开展条款解读,为财政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有效运用民法典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上,结合财政普法工作实际,临沧市财政局机关党总支对广大财政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实施财政法治建设、财政“八五”普法规划结合起来,深化学习教育,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二是要自觉学法用法,“以学促用”推动民法典实施。只有学好民法典,才能用好民法典。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财政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民法典列入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主要内容、列入财政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加强学习宣传,带头学习民法典、尊崇民法典、维护民法典。三是要树立法治思维,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财政干部要牢牢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坚守法律底线,严格财经纪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调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遵法、守学、学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法治观,自觉依法理财、为民服务,真正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原则贯穿到财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运用法治思维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全力保障临沧“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