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来源:    作者:临沧市国资委   时间:2022-06-30 09:38: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116号)文件精神,临沧市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现将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依法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临沧市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相关科室通过学习《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116号)文件精神,强化对所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

今年上半年,临沧市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临沧国投集团公司、临沧城乡建设集团公司、临沧工业产业集团公司、临沧文化传媒集团公司、临沧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依法推进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国有产权交易、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特许经营权交易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主动接受市场主体、社会公众人、新闻媒体的监督。除涉及商业秘密外,主要公开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出租等交易决策及批准、交易公告(包括交易项目概况、转让底价、交易价格等)、交易结果、有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信息。截止2022年6月20日,市属国有企业涉及公共资源配置“工程项目招投标”1项,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http://ggzy.yn.gov.cn/)、云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网(https://www.ynjzjgex.com/)及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http://116.55.195.54:8001/#/homePage)上发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列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市属国有企业在严格按规定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做到“应尽必进”和交易电子化,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等方面还有差距。

三、下步工作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督促所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依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市场主体、社会公众人、新闻媒体的监督。

二是督促所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主动公开国有资产转让、出租等公开重点相关信息,使公共资源交易配置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是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行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采取公开招租的方式进行,如实披露有关信息,广泛征集承租方,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确定承租方,提高企业资产利用效益,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