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20-01-24 16:0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225-093600-499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1-24 16:0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492 号, 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 〔 2013 〕153 号, 以下简称《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 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 2014 〕 32 号) 等相关规定, 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 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临政办字〔 2020 〕10 号)要求,现将临沧市财政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9 年度, 临沧市财政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 通过加强组织 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充 分运用政府网站专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 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行政 审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117 条、协助各部门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 535 条,依 申请公开事项两件,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事件,召开政府信 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 1 次,举办信息工作培训 1 次,接受培训 140 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 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市财政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 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在局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形成了“主 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年初制定财政局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中, 并作为局内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责任 明确到人,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督察,做到 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 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 健全工作机制

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重大决策公开、政 府信息及时发布等制度,建立工作激励和问责机制,完善群众投 诉受理机制,开通政风、行风热线,接受群众咨询, 回答群众提 问,解决群众诉求,坚决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 确保公开工作 落到实处。

(三) 规范信息发布

充分发挥临沧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第 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专栏中的政务信息。一 是进一步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事项由实 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的模式,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 电子化办理。二是依托报刊、广播电视、信息简报、财政刊物等 媒介,加强财政信息宣传,探索利用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政 务信息查询、 12345 专线等渠道收集、发布信息, 提升信息传播 时效。三是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不让发生泄密或因舆情 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 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 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 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0

第二十条第(六) 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 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 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446.466 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 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 度办 理结 果

(一) 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 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 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 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 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 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 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 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 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19 年度,临沧市财政局及时主动对政府财政资金信息、 财政权责清单、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

(一) 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临沧市财政局印发了《临沧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临沧市预决算 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临财预发〔 2017 〕17 号), 明确了公开 主体,市级预算单位为部门预决算的公开主体,并对全市预决算 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步骤作了要求,统一了公开模板; 内设科室 根据工作职责,明确各环节职责分工,把责任细化到科室和单位, 通过密切配合,保障决算公开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国库科及时 将公开要求和模板发送到各资金管理科,同时在时限要求内将市 本级政府决算、“三公”经费在指定专栏进行公开; 资金管理科 室在人大批复 20 个工作日内将部门决算批复至一级预算单位, 各一级预算单位在收到财政批复 20 个工作日内将部门决算在规 定专栏进行公开,同时对有二级预算单位的下属部门进行二次批 复, 二级预算单位在收到主管局批复 20 个工作日在规定专栏进行公开。 2019 年度,临沧市财政局及时对临沧市 2018 年地方财 政预算收支情况和 2019 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进行公开, 内容涵 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 本经营预算,及时对 2019 年市本级“三公经费”信息进行公开, 及时牵头做好临沧市本级 137 家(不含涉密单位)预算单位 2018 年度决算公开工作, 公开率达 100%。

(二) 权责清单信息公开

临沧市财政局涉及的行政职权有: 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 政裁决、其他行政职权共 4 类 7 项, 对应的责任事项 28 项,追 责情形 34 项。2019 年度,临沧市财政局及时通过政府门户专栏 集中公开和更新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 以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三)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临沧市财政局及时对政府采购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2019 年 度,政府采购项目共发布采购信息 1424 条,其中:采购公告 615 条;中标公示: 440 条;中标结果合同公告 287 条; PPP 采购 信息 20 条;单一来源审核前公示 11 条;进口产品审核前公示:51 条;投诉处理: 2 条。由政府采购中心(集采机构)采购项 目 8 个,金额 446.466 万元。

(四) 年度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信息公开

临沧市财政局无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事项。对中央和省批准的 收费项目目录,临沧市财政局会同市发改部门以转发上级文件的形式通知各县(区) 及市级相关部门执行。

(五) 全市会计考试相关工作公开

2019 年度,临沧市财政局及时主动公开会计相关考试报名 通知等 5 次,分别为:会计初级职称 2 次、会计中级职称 1 次、 会计高级职称 1 次、注册会计师 1 次。

临沧市财政局严格执行“集中受理, 分散办理;一单到底, 全程跟踪”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严格实行申请受理、 要件审核、分发办理、追踪协调、信息提供和资料归档等六个步 骤的规范化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 负责”的原则和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 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成立临沧市财政局重要政策解读工 作领导小组, 由主要领导任组长, 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 室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制税政科,积极做好 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 年度,临沧市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 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 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 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

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和政策解读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 .公开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完善。由于市财政局人少事多, 工作人员不足, 政务公开处理平台和相关制度正仍在建立健全中。

3 .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目前,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 和渠道比较单一, 主要还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 息, 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情况

下步工作中,临沧市财政局将更加注重规范运行,科学管理,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升水平、上台阶,营造更加透明、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1 .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切 实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职责;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 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切实提升公开工作水平, 科学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开 展。

2 .深化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发布。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 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 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继续加大对本部门重 大决策、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务 公开内容细则,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规范信息发布。

3 .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对市财政局政府信 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管理, 主动及时更新公开政府信息。

4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通过制定政务公开业务 培训计划等,加强对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的联络员的业务指导与 培训, 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5 .强化监督作用,确保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 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 求,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24日

  
关闭窗口